該如何診斷出常見的自行車運動傷害?

除非騎車時跌倒受傷,其實騎自行車是對身體很友善的運動項目。但是就像其它耐力型運動一樣,在騎自行車時可能會產生一些瑣碎的疼痛,如不妥善處理這些細微的疼痛,長久累積下來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手部問題

尺神經上的病變,醫學名稱為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經過長途騎行一直保持在同一位置太久,會導手腕無力與小指和無名指麻木、刺痛甚至無力感。造成的原因不只是體重的壓迫,路面的彈跳振動會經過自行車手把傳輸到你的手上。

使用減震矽膠

如果你經常受者個問題所苦,首先解決的是你的騎行姿勢,減低你的手部的壓力和分散你的體重可以減輕部分一壓力。解決的辦法往往不是縮短你手把的高低差或是龍頭長度就可解決,這樣的話你的坐墊得承受更多的體重。

騎乘時穿戴在手掌有矽膠墊的手套,並且使用彈性良好的手把帶,一般來說都可以解決,大部分因震動引起手部不適的問題。目前市面上也有至於手把橫桿上的矽膠減震產品,這對減低路面震動對手的影響,效果分常好。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1)  


手部尺神經分佈圖

髖關節問題

被稱為梨狀肌症候群也稱為為錢包症候群,往往是因為過度訓練造成的傷害,或是臀部的臀大肌負荷過重。梨狀肌本身就是一個小肌肉,作用是讓大腿做向外旋轉的動作。因為騎自行車並不需要做這樣的運動,在沒有訓練下梨狀肌可能會變短和減弱。如果梨狀肌過分緊繃,將會壓迫到坐骨神經,使得臀部或腿部發生疼痛或是麻木的症狀,這也是一個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原因之一。

解決方式:利用拉筋伸展,來放鬆梨狀肌,可以使壓迫坐骨神經的症狀得到紓解。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2)  

梨狀肌位置圖


膝關節問題

膝關節疼痛的問題是,自行車騎士們最常發生的問題之一,再來才是背部與頸部,膝關節問題是一個非常難診斷出真正問題的所在的部分。

自行車運動中有幾中常見的膝關節傷害,其實你可以有效地避免其傷害發生。在自行車運動中,半月軟骨問題與十字韌帶損傷是較不常見的。這些傷害的造成通常是因為嚴重摔車時,大腿與小腿間的角度問題所造成。

最常見的膝蓋問題之一是髕骨的疼痛,這很可能是過度使用,使得髕骨關節疼痛或合併髕骨軟化症。造成髕骨下方的發炎的原因同常是因為股四頭肌韌帶過鬆或是過緊,或是膝關節在踩踏的過程中位置不正確。

另外一個問題是髂脛束過緊,髂脛束過緊會對膝關節產生拉扯。造成膝關節活動角度不正確造成疼痛問題。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3)  

髂脛束位置圖


背部問題

人體最自然的姿勢是在站直的狀況下,如此所有的肌肉才會達到平衡。當開始騎乘自行車時,腰部必須要向前彎曲,且必須用到背部的肌肉來支撐,這可能會因騎乘時間的長短,決定背部肌肉使用的時間。當騎乘時間越久,背部的肌肉會過度的拉緊,而造成腰部的疼痛。

這個向前彎的姿勢,很有可能會造成軀幹中的核心肌肉群與神經的損傷,而較少用到的肌群也可能會變得相當緊繃。如果你是經常辦公室久坐,或是長途駕駛的人,可能會因為姿勢不良,在自行車上背部問題會顯得更加嚴重。

解決背痛得分方式與改扇頸部問題方式相同,只要改變自行車的設定必可迎刃而解,利用龍頭與手把的調整與墊高,讓軀幹角度較為直立,便可有效改善這些問題的發生,可以讓你的騎乘更加得愉快。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4)    
背部和心肌群意示圖



頸部問題

造成頸部痠痛大多是頸部過度伸展與缺乏靈活性,所造成姿勢上的問題。如果有強壯的頸部核心肌群,你會有穩定的頸部深層肌群來讓頭抬起。如果這些頸部肌群不夠強壯時,撐起頭部的重擔將交給斜方肌負擔。當這些單獨的肌群疲勞時,將會使背部和頸部的側面痠痛。

頸部過度伸展引起的疼痛通常也加劇了在自行車上缺乏靈活性相結合,定位問題。就像你在你中間的核心穩定,你有穩定的肌肉稱為掛在脖子上的深頸部屈肌,昂起你的頭。當他們變得薄弱,這是留給斜方肌,從你的頭骨基地的肩膀,以支持你的頭,帶動。這是當這些獨立的肌肉疲倦,使你的背部和頸部側面的痠痛和疼痛。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5)  

斜方肌位置圖

【運動小常識】-『解開騎乘自行車各種疼痛的秘密!』 (6)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