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熱天訓練的確讓人不好受,但是也不用就這樣避開它,對於居住在氣溫比較高城市中的鐵人們,為了迎接秋天的賽季,就必須在炎熱的7、8月訓練。當然,熱天訓練有很多風險,如果遵循下面的小撇步,也許能讓身體在比較舒服的狀態下,熬過這烤死人的夏天。


★ 聆聽身體的聲音

中暑和熱衰竭都有徵兆,像是疲勞、不舒服、頭昏眼花、停止流汗、失去方向感和噁心想吐。這時候就必須中止訓練,趕快找一個陰涼的地方休息,避免更嚴重的狀況出現。

★ 慢慢來

身體越強壯,就越能夠承受夏天的炎熱,所以在春天打好基礎很重要,當熱浪來襲,就可以做比正規訓練再少一點的訓練。夏天到來身體需要10幾天去調適,增加排汗的能力、降低汗中流失的電解質濃度,讓身體微持在核心溫度,經過這個階段,身體可以再熱天做比正常多一點或少一點訓練。

★ 減慢速度

會說「比正常多一點或少一點」就是因為不太可能在大熱天下做大量訓練,研究顯示,大腦在熱天下也會維持穩定狀態,隨時監控核心溫度,限制肌肉活動預防體溫高達危險的等級,所以不用期望維持和涼爽時節一樣的訓練量,做好練少一點的心理準備吧!

★ 選擇提早或晚一點

當然有少數鐵人選擇在熱一點的氣候下訓練,讓自己適應炎熱條件的比賽,例如:IRONMAN KONA就必須在38度左右的太陽下曝曬數小時,不過,大多數鐵人在夏天會選擇去涼爽一點的國家移地訓練,當然身體可以吃下更多量,同樣的觀點建議大家,選擇在清晨或是傍晚過後訓練,甚至選擇在室內,這樣訓練會有更好的成效,自己也會比較舒服。

★ 準備好排汗裝備

流汗是身體主要的降溫機制,要記得穿排汗衣讓和順利排出,避免容易吸汗的棉質T恤,選擇顏色淺一點的衣服也可以阻擋陽光。

★ 補充水分

適時補充水分,能讓身體排汗系統發揮效能,這樣一來,體內的血液量會更接近正常值,因為血液運動送氧氣到肌肉中,如果水喝得夠,讓心臟運作更良好,每次送出更多血液,當然氧氣就足夠了,肌肉更有力,訓練效果更好。

★ 試著訓練前降溫

研究顯示,夏天訓練之前,如果運動員可以讓身體降溫,表現比較好!不過這個差異不會很大,如果想要讓表現增進一點,那麼再訓練前把冷氣打開,或是光點時間泡冷水,會有一點幫助的。

{參考資料:Triathlete}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主題賽事】-『2012信義鄉葡萄馬拉松,再撐也要葡萄吃到飽!』 (21) 【主題賽事】-『2012信義鄉葡萄馬拉松,再撐也要葡萄吃到飽!』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