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作家朱子】

 

史騰真的不希望黃蜂保羅(Chris Paul)加入湖人嗎?史騰真的不願看到聯盟除了熱火、尼克之外,另一組超級三巨頭誕生嗎?史騰真的是站在聯盟生態平衡,濟弱抑強的勞資新協議基礎上,堅定捍衛聯盟秩序?

 

我認為史騰正處於非常矛盾的意識型態下,有苦難言。

 

從聯盟發展的軌跡來看,熱火、湖人超級三巨頭對決,當然是票房、收視、廣告、氛圍的勝利保證。在史騰主導的27年NBA王國裡,湖人王朝,湖人、塞爾蒂克世仇對決,兩個公牛三連霸王朝,火箭連霸,湖人三連霸,都是聯盟營運最顛峰。

 

史騰當然知道打造NBA豪門,塑造藍綠對決,才能創造高峰,但他只能做,卻不能說,面對30支球隊老闆的壓力和均衡實力心願,史騰就算打心底想要看到保羅加盟湖人,跟布萊恩聯手打造黃金湖人,他也絕不能貿然同意,順手一批。

 

因此,史騰必須假惺惺忍受罵名和指責,他必須否決保羅去湖人三邊交易,甚至還要做做樣子,否決保羅到快艇的交易案,才能表現出他裡外一致,擔負聯盟公平正義的邏輯與總裁形象。

 

從市場觀點來看,史騰當然樂見湖人超級三巨頭成形,與熱火形成東西對抗,從收視和話題出發,電視台、媒體、廣告商、聯盟、商品銷售,誰不想看到豪門決鬥,讓布萊恩和詹姆斯在總冠軍舞台上互砍,給韋德和保羅有機會互尬速度和得分創造力。

 

史騰當然必須裡外兼顧,明著要拒絕,但暗地要妥協,檯上談公平體制,檯下得操作行銷。

 

這工作沒有人做的比史騰更好、更出色,NBA有今天基礎和全球化,球員平均年薪逾500萬美元,日子過的比其他北美三大職業運動還要爽,每一支球隊老闆和每一個球員都應該要感謝史騰。

 

雖然史騰被罵慘了,千夫所指,甚至被貶為歷史罪人,但他還是得繼續推動保羅去湖人,或者哈沃德去湖人的行銷方案,因為這才是聯盟更具爆炸性行銷焦點,雖然會讓幾支更嬴弱的球隊更慘,但史騰還有辦法給他們樂透新人選秀權,讓他們透過聯盟盈餘分配,得到一些改善和彌補。

 

任何一個聯盟談均衡實力,都是騙人的,市場有大小,城市有大小,預算有大小,人心有大小,球員也有大小,再完美的機制和規範,也會有三巨頭甚至四頭怪的產生,再嚴謹的團隊薪資上限,也阻止不了球星集中,商業操作的龐大利基。

 

沒有人比史騰更清楚這個職業運動市場的文化與內涵,他幾乎被所有球員和媒體、專家指責,也被多數老闆牽制,但NBA最終真正的贏家與智者,還是這個年近70的經營之神。

 

罵歸罵,譙歸譙,史騰最後還是NBA邁向成功,市場更大,商機無窮的那個主宰。

 

 

【2011/12/14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千夫所指 史騰矛盾解密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60531#ixzz1wf9R0gl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