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瓊斯杯中菲之戰,賽前開盤,好友開的私人盤口是菲律賓讓中華12.5分。

 

基於一分愛國情感和地主優勢,我押中華,但也留下一句評語:這支菲律賓隊,可以隨便贏中華隊15分以上。

 

中華隊最終以78:90輸了12分,菲律賓兩年來從團隊鬆散到打法嚴謹,從個人單打獨鬥到團隊籃球第一,從個人節奏進化到團隊節奏,他們在塞爾維亞教練托羅曼的指導下,兩年來已經成長為亞籃一級球隊,也不再有以往菲律賓隊結構鬆散,個人主義至上的隨性英雄打法。

 

這場球中華男籃在防守、團隊和整體性上「露了餡」。

 

上半場菲律賓就攻下49分,從比賽內容和節奏來看,中華隊所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守不住」,今年中華隊更重視守防、防守意識更強的情況下,卻對菲律賓國家隊束手無策,顯示中華隊在防守觀念、整體性和應變上,還要加強,另外就是用人哲學。

 

中華隊在面對更成熟、團隊更緊密的球隊,如果不能打出優質防守和團隊,比賽就會更陷困難,因此,中菲之戰的差距不只是12分,那至少是一個檔次以上的差距,這也是中華男籃在中菲之戰後必須要有的真實體認。

 

不曉得是那個教練說了這麼一句話,「中華隊如果可以像最後兩、三分鐘那麼打球就好了」,我認為這是一句不負責任的外行話,稍微看得懂球的球迷都很清楚,中菲實力差距在這場比賽已經看出端倪,中華隊在學習團隊籃球,但菲律賓進化的更快,他們的搭配更緊密、攻防更有效率,而且在熟悉對手風格與打法上,比中華隊更敏感、更快速。

 

中華隊現在最需要灌注的信念就是防守和保護籃板,最重要的意識就是轉移球和不要黏球,如果防守做不好,籃板失控,禁區守不住,中華隊就無法在亞籃賽打敗伊朗、南韓、日本、菲律賓、卡達等對手,取得更好的成績。

 

或許,中華隊在防守組合與人員的運用上,可以做出調整,讓防守強度可以提升,讓球員的功能性可以發揮得更好。

 

中菲之戰讓中華隊提早在9月15日大陸武漢亞籃賽之前看到自己的漏洞和問題,得到修正與改善空間,這場敗仗可以說是「價值連城」。

 

菲律賓在塞爾維亞教練的帶領下,兩年來取得長足進步,加上今年歸化成功的211公分中鋒多希特讓菲律賓擁有絕對優勢的第一高度,也令中華男籃在亞籃的形勢更險峻。

 

打完菲律賓,接下來中華男籃還要面對約旦、伊朗和南韓,希望中華隊可以趕緊調整,找到解決防守和團隊進攻的方式,而不是自認輸12分還可以接受的情境。

 

【2011/8/8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中菲籃球差距 不是只有12分 - 台灣之星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35495#ixzz1wiWShvu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