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紐約時報報導台裔美籍NBA新人林書豪曲折又被普遍低估的「NBA心路」,勵志性意義勝過一切,故事情節感人,林書豪靠著過人的努力與執著,終於成為NBA正式一員,給台裔旅美球員張宗憲、周儀翔無比信心。

 

林書豪 191公分,他的運動力和籃球天賦未必強於同樣是 191公分的張宗憲與周儀翔,林書豪打進NBA的優勢在「球路和位置」,以及從小在美國成長的對抗性與打法習慣。

 

林書豪打控球,張宗憲和周儀翔則是得分後衛或小前鋒,光在球路位置上的條件,就讓張宗憲、周儀翔未來在挑戰NBA的路上更為棘手。不管是NCAA還是NBA球員規格,打得分後衛低標在 193公分以上,打小前鋒則以 198公分為底標,NBA當代小前鋒平均身高在 201公分左右, 206公分以上的小前鋒比比皆是。

 

因此,剛前往美國打專科籃球的周儀翔,以及NCAA第二級的張宗憲,未來要挑戰NBA,需要克服的難關與挑戰,難度將數倍於林書豪。

 

從季前訓練營開始,林書豪站穩NBA的挑戰剛要開始。

 

大學時代林書豪是一名攻防平均,數據全能的控球後衛,但也因為球路全能全面,讓他看不出明顯特色與專長,速度、爆發力平凡,外線跳投能力平凡,防守、對抗性平凡。

 

林書豪最大的優勢與特點是,他是一名團隊型球員,在高中、大學籃球可以為團隊做出所有貢獻,他打球聰明、肯用腦袋,他能夠在一個團隊裡頭,發揮自己的控球本事,組織團隊進攻,在防守上幫助球隊。

 

但NBA是一個全然不同的競爭系統。

 

NBA需要有非常出色的個人能力,不管是進攻、防守、籃板還是外線,特殊功能性和專長,非常重要。NBA更重視運動力和體能天賦,因為這兩項要件是練不出來的,除非你非常高大、壯碩、充滿力量,或者速度驚人、爆發力一流,否則在NBA殘酷的競爭世界裡,像林書豪這種球路、打法和體能天賦的亞裔後衛,想要出頭天,掙得一席之地,給教練信心,爭取到一定上場時間,難度不低。

 

除了累積經驗、膽識,林書豪需要有更強悍的防守,更穩定的外線,這兩項是站穩NBA的基本要件,在擁有合格的防守與外線之後,林書豪還要適應NBA快速的攻防節奏和球場上角色定位。

 

不只是林書豪,連歐洲一流球星來到NBA,都需要花一到兩季去適應NBA快速節奏、打法,因此林書豪不但要儘快提升自己的對抗性、防守和外線,更重要的就是融入NBA節奏。

 

季前訓練營是適應節奏和角色定位的關鍵期,季前熱身賽是累積經驗、建立膽識,同時展現天賦、球技能力的舞台,林書豪必須在這個階段自我提升,建立自己信心,也給教練信心。

 

真正的挑戰剛要開始,林書豪的NBA之旅將會非常精采、有趣。

 

【2010/9/20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林書豪NBA的挑戰 現在才要開始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72456#ixzz1x7RfK1X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