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享用自助餐時,從一開始就選擇健康食品會有助於減肥。研究人員發現,人們享用自助餐時,往往把第一時間看到的食物裝進盤子——且不論它是哪類品種。

  部分美國學者認為,把水果、酸奶之類的健康食品置於自助餐的最前面,能有助於就餐者做好的選擇,避免選那些高脂肪和油炸類食物。這樣不僅保證就餐者吃到低脂肪的食物,而且使他們免受後來看到的高脂肪食物的誘惑。

  另一方面,想節食的人如果從一開始就接觸垃圾食品,那他一頓飯就多吃了至少30%的食物。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布萊恩·文森克和安德魯·漢克斯博士認為,用餐人員最早看到的食物最終會佔到自己餐盤的2/3。

  兩位博士曾碰見一群開會的人,正排著隊享用自助餐,菜的品種有7個。相距50英尺擺了兩張餐臺,菜的品種都一樣,只是擺放順序不同,當然用餐的人是不知道的。

  一張臺子依次擺著:乳味雞蛋、油煎土豆、咸肉、肉桂卷、低脂燕麥卷、低脂酸奶,水果放在最後。另張臺子上,相同的菜按相反順序擺放,水果在前,低脂酸奶、低脂燕麥卷等在後。124名食客進入餐廳,被隨機分派到兩塊自助餐區,要求他們只能沿餐桌走一遍。研究人員發現,食物的擺放順序確實影響食客的取捨。

  例如,86.4%的人因水果放在最前,就拿了水果,而僅有54.8%的人會取放在最後的水果。類似的情況是,75.45%的人會取放在最前的乳味雞蛋,而28.8%的人會取放在最後的雞蛋。

  文森克博士說,每位食客的餐盤裡,有66%的食物取自前3種,且不管這些食物含熱量的高低。在每位食客的餐盤裡,有65.7%至少取自前3種之一。擺在最前面的食物品種與食客取捨意向(或熟稱的“快速反應”)之間存在有趣的聯系。

  首先取乳味雞蛋的人更可能選油煎土豆和咸肉,而取了最前面水果的人更可能繼續選其它某些食物。

  漢克斯博士認為,除非刻意要人們選擇高熱量、美味可口的油煎土豆和咸肉,否則在自助餐桌的最前面,少擺些不夠健康的食物。

  這裡為大家提供一則簡單的外賣:從擺在自助餐桌最後健康些的食物選起。 “這樣,你的餐盤裡會有2/3的食物是好東西”,文森克博士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