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萬物復蘇,陽氣上昇,人體的五髒六腑蓄積的內熱之毒也開始出現春燥,導致肝火旺盛、身體炎癥,出現口腔潰瘍、咽喉腫痛、便秘、色斑等癥狀。加上春季天氣轉暖,人體水分大量流失,天氣又陰晴不定,不能保持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和穩定。

  、飲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現舌苔發黃、口苦咽乾等,因此飲食宜清淡,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顯上火癥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蓮子心泡水等。

  、辛甘之品——助春陽

  稍微有一些辛味的東西,如蔥、生姜、韭菜、蒜苗等都是養春氣的食物。唐朝的《千金方》裡有一句話叫做“二三月易食韭”。吃這些食物對於人體春季陽氣生發很有好處。

  、少酸增甘——保脾胃

  中醫認為,春季為人體五髒之一的肝髒當令之時,宜適當食用辛溫昇散的食品,而生冷粘雜之物則應少食,以免傷害脾胃,所以春季應該適當多吃些甜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

  脾胃弱的朋友春季要多吃山藥、大棗、蓮子粥,來控制過旺的肝氣,預防慢性胃病及慢性肝炎導致的胃脹等癥狀的加重。

  、黃綠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體疲乏,精神不振,應多吃紅黃色和深綠色的蔬菜,如胡蘿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對恢復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處。

  、細選食物——少疾病

  春季氣溫逐漸昇高後,細菌、病毒等微生物也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塔菜、芥藍、西蘭花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卜、菠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

  、胃腸疾病——要當心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易在春天發作,飲食上應避免攝取含肌酸、嘌呤鹼等物質豐富的肉湯、雞湯、魚湯、動物內髒和刺激性調味品,因為這些食物有較強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氣體產生腹脹,增加胃腸負擔。

  、祛痰養肺——保平安

  慢性氣管炎、支氣管炎也易在春季發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補腎、養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於減輕癥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