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作家朱子】

 

在歷史上,湖人是一支擁有「中鋒」傳統的球隊,每一朝每一代,每一座總冠軍,湖人都有傳奇中鋒代表人物,麥肯、張伯倫、賈霸、歐尼爾一脈相傳,那件紫金球衣上的印記,除了總冠軍之外,就是是「中鋒」。

 

2008年2月加索從灰熊到湖人,冥冥之中,是籃球上帝的旨意。

 

加索7呎,西班牙人,他在灰熊的表現是非常出色,但稱不上偉大,他球風溫和,但不能說他軟,在加入湖人第一季,「軟」還是加索撕不去的標籤。但在加索加盟湖人三年,湖人連續三季打進總冠軍賽,連續兩季完成奪冠之後,「軟」這個字已經不再跟加索畫上等號。

 

11月24日對公牛的比賽,加索用另一種詮釋比賽的方式,讓洛杉磯人和所有湖人球迷重新感受「湖人中鋒傳統」,就像走進時光隧道,重溫麥肯的全能、回憶張伯倫的傳球助攻、感受賈霸的主宰力,同時想念一下歐尼爾的顛峰丰采。

 

加索在公牛幾近瘋狂的策略包夾下,幾乎沒有什麼出手機會,只要加索一持球,一下罰球線以下,公牛就展開瘋狂兩人、三人包夾,迫使加索無法轉身、難以出手,只能把自己當成戰術核心,策應、牽制、傳球,幫助隊友進攻。

 

事實上,加索做的比當今聯盟每一名中鋒、長人都要出色很多,他的策應供輸,他的牽制力,甚至要比聯盟絕大部分的控球後衛來得更出色。

 

在六名隊友出手次數都比加索更多、更密集的情況下,加索成為湖人另一種運動軸心,他讓湖人戰術得以運轉順暢,三角戰術更細膩可靠,無球跑動和裡外搭配更合理,外線出手空檔更多,空手滲透到籃下的機會更簡單、有效。

 

打到第三節,加索迫使公牛不得不放棄包夾他,並且不斷的改變防守戰術,守死加索的出手,但守不死加索的牽制力和策應,包不死加索的傳球,當然更也阻止不了湖人的進攻。

 

公牛必須放棄完全投注在加索身上的防守能量和不斷包夾,才能重新控制比賽,掌握比賽節奏,找回逆轉的可能。

 

因為加索得利的隊友有歐頓、布朗和布萊恩,他們不斷輕鬆的取得出手空檔和籃下偷襲機會。

 

老湖人迷都很懷念傳統湖人的中鋒文化,加索不但讓所有湖人迷重新溫習歷史,懷念傳統,也再一次詮釋「中鋒世代」依然主宰NBA總冠軍的歷史軌跡。

 

不管加索不是已經取代布萊恩,成為湖人真正的MVP,成為聯盟MVP候選人,加索只用一場比賽,不需要用投籃、得分,不需要太多數據分析,就讓身上穿著湖人球衣的球迷和筆下分析湖人比賽的媒體,真正看到籃球比賽的精髓。

 

NBA中鋒世代並沒有褪色,加索讓每個人重新記憶中鋒籃球和中鋒傳統。

 

【2010/11/25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全能長人加索 詮釋湖人傳統球風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84951#ixzz1wq3qPpl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