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帶領達欣淘汰台啤,打進SBL總冠軍賽的達欣技術顧問黃萬隆,正在上一堂想學都學不到的「人生籃球課」。

 

達欣技術顧問黃萬隆是台灣籃球教練青年才俊,在HBL高中籃球,他的松山高中「綠色神盾」,防守風格獨一無二,完成HBL三連霸,2010年率領 U19摘下亞青銅牌,前進世界賽,更讓他的名號一飛沖天。

 

不論是高中籃球戰績,亞青國際舞台,執教風格與鐵血紀律,黃萬隆形象滿分,執教成就在年輕一輩教練中無人可及。

 

期待黃萬隆有一天可以在執教成就和定位上更上層樓,甚至成為中華男籃總教練,這是籃球共同期盼和未來。

 

今年SBL季後賽黃萬隆率達欣淘汰衛冕軍台啤,把自己的教練定位拉上另一高度,但在總冠軍賽舞台上,對璞園首戰就慘敗收場,季後賽淘汰台啤,用兵如神,擅長扭轉乾坤的表演,因為達欣在總冠軍賽三連敗,場內場外都有諸多質疑和批評,來自球團高層、媒體、球迷的批評與質疑不少。

 

三連敗之後,達欣內部也發生內鬨。

 

對第一次站上台灣籃球舞台焦點的黃萬隆來說,他的努力與執教成就,值得肯定,但在人生籃球這堂課上,他要學習和理解的部分,以及情緒、智商管理,恐怕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面對媒體批判

 

 

 

批評是媒體的職責,也是公眾之事可以受到公論的文化,黃萬隆面對媒體的疑問與批判,顯然情緒有點失控。媒體批評的不一定正確,但這是媒體的工作,做為教練必須證明的就是,帶領球隊,發揮戰力,扭轉情勢,贏得比賽。

 

球評分析,是一種聲音,球迷情緒和不理性,又是一種聲音,媒體看法,則是另一種考驗與挑戰,做為職業運動、學校或國家隊隊教練,你要做的最好反擊就是贏球,你要證明的就是展現你的應變與專業能力,而不是發脾氣或逞口舌之快。

 

面對球團內部

 

職業運動文化是很奇妙的,老闆有老闆的魅力與威權,台柱球星有球星的格調和老位,球員各有立場和利害關係,管理階層也有管理階層需要考量的立場與權衡,那都不是做為總教練可以輕易理解的思維和智慧。

 

因此,老闆的立場跟總管不同,教練的想法也往往和總管有落差,教練和老闆之間,也有不同層度的差異和考量、價值,如果再把球員、明星球員、角色球員的因素加進去,要做為一名出色的職業球隊教練或國家隊教練,那不只是專業素養、努力、經驗,更重要的應對進退的智慧與拿捏。

 

一名真正傑出的教練需要的不只是專業、經驗、紀律、自信,更需要格調、高度和不平凡的視野,既不能情緒,更不能剛愎,同時不可以偏頗,這都不是帶高中籃球和大專籃球可以學到的精髓。

 

如何在中庸之間找到突破點,如何在逆境中提升應變能力,如何在權利之間,完成漂亮轉身,贏得比賽與肯定,那可能與專業籃球素養、籃球知識無關,與人生的進退、判讀、經歷、格局更密切。

 

面對球迷期盼

 

球迷對黃萬隆的高度期待無法估計,這是一股龐大力量,卻也是一股很容易令人盲目的麻藥,球迷的肯定必然來自勝利、戰績和關愛,這一切都需要球場上的戰績、名次,以及球場外的格局、視野、高度,用時間累積出來。

 

連續輸掉總冠軍賽三場比賽,達欣球迷失望,達欣高層有意見,媒體評論有批判,球員有情緒和落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這都是很正常的職業運動文化,不需要用髒話和情緒去渲洩,更不能用自我、失去理性的強硬去反擊,那都是不聰明的回應。

 

專注回到比賽,修正每一個缺點,解決每一個面題,找到可以致勝、反制對手的方法,那才是一名教練要完成的工作和責任。

 

黃萬隆正在上的這堂「人生籃球課」,非常珍貴,也足以留下最寶貴教材。

 

【2012/5/9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