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熱火、小牛在總冠軍系列賽打成2:2平手,小牛反被動為主動,不斷出牌,板凳上也擁有更多可以打出的各式怪牌,讓小牛教練卡萊爾在執教表現上更勝一籌。小牛贏球最關鍵的牌有兩張。

 

第一張牌是防守,第二張是板凳。

 

小牛對熱火的防守愈來愈有針對性,而且抓對關鍵人物,小牛放韋德、漏波許,卻有效圍堵詹姆斯,讓詹姆斯在不敢冒然外線跳投的情況下,又無法成功突破、深入禁區,面對區域聯防帶層層包夾伺候的小牛防守,失能的詹姆斯已經無法再扮演熱火發動機角色。

 

失去詹姆斯這具進攻發動機,熱火的進攻只能單打,無法由點成面,擴大進攻侵略性,小牛防守所要承受的壓力自然減少。

 

詹姆斯和韋德超級二人組的角色與對熱火的作用不同,韋德可以專注得分、突破,他必須靠侵略性和得分來幫助球隊。詹姆斯的作用和功能是防守第一、組織第二、突破第三、得分第四,因此一旦詹姆斯收斂自己的速度、打法,不能開啟奔放節奏和靈魂,熱火的半場進攻就會因為失去詹姆斯串連,失去完整性和關鍵性。

 

第三戰波許關鍵致勝一投就是來自詹姆斯的傳球,查馬斯連續三記致命三分,也都來自詹姆斯的助攻。

 

成功封鎖禁區,讓詹姆斯根本沒有突破前進空間,小牛在防守上用心,成功封鎖詹姆斯是最漂亮的一張出牌。

 

卡萊爾所打的第二張是板凳,在雙方陣容裡,小牛板凳可以打出的好牌要比熱火多,卡萊爾也擅用這些怪牌,一一送上球場,一來產生突襲能力,改變節奏,讓熱火難以適應,二則調整主力體能,以利第四節決一死戰。

 

在主動出牌的戰略上,卡萊爾成功的比下熱火史波史特拉,卡萊爾先打巴瑞亞這張先發怪牌,帶動小牛進攻速度,再打史蒂文生這張防守牌,奇襲貢獻11分,又打卡迪諾這張犧牲打怪牌,讓熱火掉以輕心,繼而推出泰瑞這張正統爛仗牌,改變比賽節奏和氣勢,每一次出牌,卡萊爾都能精準掌握防守最高準則,成功的把熱火「防守牌+球星牌」打入谷底。

 

熱火當然也可以主動出牌,但熱火板凳原本可以打的牌就比小牛少,而且熱火贏球方程式「防守牌+球星牌」在今年季後賽一直很管用,掃除塞爾蒂克,打垮公牛,都很務實高效,史波史特拉也就沒有再拿出暗藏的底牌,奇襲出招。

 

小牛變臉,打出更多好牌,扭轉系列賽劣勢。

 

熱火防守牌一直很穩定,史波史特只需要球星牌打得正確,球星也發揮正確,他就能控制比賽和系列賽情勢。

 

總冠軍賽第五戰將是雙方最終決勝分界,從雙方經典防守看起,的確相當過癮。

 

 

【2011/6/8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小牛變臉 打出更多好牌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23618#ixzz1wiXu3w1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