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在聖安東尼,馬刺用一場30分大勝給熱火上了一堂「籃球基本教練」,馬刺展示的是團隊籃球精髓,講述的是理解比賽過程,傳達的是戰術執行的重要性,這堂課價值連城,只可惜熱火不知道領悟多少。

 

站在三連敗的熱鍋上,熱火教練史波史特拉,絕對核心籃球皇帝詹姆斯,球隊的精神領袖閃電俠韋德,似乎還是沒有能真正看到自己的問題與盲點。

 

馬刺在這場意想不到的三分轟炸中,所展現的優勢與傑出,並不是28投17中的三分球,也不是邦納彈無虛發的三分球,馬刺所呈現的優勢是他們出色的團隊系統與圓熟默契,還有教練波波維奇理解自己球隊的那分篤定與低調。

 

在馬刺身上,熱火應該要了解五個可以幫助熱火解套的重點:

 

1、吉諾比里也是創造力十足的球星,但吉諾比里更重要的是為隊友創造機會,為團隊籃球創造默契,擔任馬刺攻擊的引線,這跟詹姆斯、韋德兩人帶著波許衝鋒陷陣,負責得分、搶分、攻擊任務有很大不同。

 

2、帕克也能突破,同樣擅於為隊友和自己創造投籃機會,在馬刺系統與戰術執行中,帕克所表現出來的創造力和營造團隊籃球的能力,同樣是熱火最欠缺的元素與概念,利用帕克突破所衍生出來的外圍輪轉系統,正是熱火現在學不會的戰術精髓。

 

3、波波維奇懂得讓角色球員去融入比賽,分擔主力球星的責任,他讓鄧肯不必過分負擔防守責任和壓力,他給吉諾比里和帕克部署更有效的配角與得分點,他讓馬刺的板凳深度與球員信心更多提升,他了解自己球隊的智慧,正是熱火目前最欠缺的東西。

 

4、馬刺目前是一支攻守均衡的團隊,但熱火更多是一支靠壓迫防守和快速取分致勝的明星球隊,熱火必須要深切了解到,沒有堅持到底的防守和持續性,熱火就很難打開局面,熱火沒有馬刺成熟的系統與默契,跟馬刺比起來,熱火更需要打出「水準以上」的防守,才能控制比賽節奏。

 

慘敗給馬刺之後,熱火本季對塞爾蒂克、公牛、馬刺、小牛八戰全敗,這0勝8負的顛峰對決,令熱火全隊上下宛如熱鍋上螞蟻。

 

5、馬刺很擅長外線跳投,但跳投和三分球,絕不是馬刺贏球和打出團隊籃球的唯一依靠。熱火也很重視跳投與三分外線,但熱火的系統與默契,卻無法打出馬刺成熟球風,外線命中率和穩定性也不如馬刺的情況下,熱火勢必要減少外線跳投的攻擊比重和方式,另外設計可以透過底線、強弱邊不斷空手掩護,達到更接近籃下的進攻目的。

 

詹姆斯和韋德不能只想著靠自己的能力與跳投去解決問題,史波史特拉也必須認清,更合理的內線、底線走位戰術,才能讓熱火的球星戰術加分,改變目前熱火極不穩定的場上組合與狀況。

 

慘敗之後,熱火必須在馬刺身上學到改變與提升的基因。

 

 

 

【2011/3/7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顛峰對決0勝8負 熱火如何解套?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05209#ixzz1wjysmyw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