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雖然2003年短暫執教過騎士,留下9勝31負,勝率2成25戰績,今年只有46歲,還是NBA菜鳥教練,沒有奠定自己執教風格,也還看不到他執教理念的金州勇士教練史馬特(keith Smart),自己仍在摸索前進。

菜鳥教練大多保守,當然也會有例外,史馬特先安撫軍心,確定自己執教定位和風格,穩固自己帥位的同時,他還有餘裕可以培養像林書豪這種不是即戰力的菜鳥,同時兼顧球隊戰績、戰力與未來性嗎?的確令人懷疑。

這不是對史馬特的不信任,也不是對林書豪的不肯定,戰績是現實的,教練菜,沒經驗,在進攻和防守之間看不到重點與平衡點,同時也還沒有自己清析的戰略部署,史馬特帶領勇士的前途,很難給人信心,林書豪在他執教下成長的空間與方式也會受到影響。

每個人都在關心林書豪的上場時間和球隊角色、定位,更多媒體成天釘著林書豪看,從生活起居到訓練比賽,鉅細靡遺,但更多人卻忽略了史馬特的執教風格與能力,畢竟這才是林書豪未來這一年能不能成長、突破、獲得出賽機會的關鍵。

上任兩個月,史馬特並沒有展現自己的執教理念。山貓傳奇老教練布朗就是防守與團隊籃球大師,公鹿教練史凱爾就是防守至上的堅定教練,被開除的前騎士教練麥克布朗也是擅於調教防守的大師,勇士老教練尼爾森以進攻和瘋狂創意聞名,2007年勇士「老八傳奇」,淘汰聯盟第一種子小牛就是他的傑作。

史馬特呢?他的執教專長尚未定位,他的執教理念也不清楚,他希望勇士變成一支什麼樣的球隊,他和球員都不清楚。

勇士是要繼續走進攻籃球,用進攻和快速節奏去控制比賽,爭取勝利,還是強調攻守均衡,或者是改變為完全防守的強悍打法,史馬特幾乎沒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與執行力。

不管林書豪正式球季開打是要被放在12人出賽名單,還是13-15人開季名單,林書豪最迫切需要的就是「上場磨練」,同時「學會防守」,並且「建立信心」。當教練自己都不確定自己要的打法、風格與堅定信念時,像林書豪這種還不是即戰力的菜鳥被忽略,也是常有的事。

菜鳥教練勢必要跟球員打成一片,特別是主力球員,沒有自己堅定執教思路的教練,也得迎合球員和球隊戰績,無暇去做好更多養成、培訓、未來性的工作。

菜鳥教練、菜鳥新人,林書豪的新球季自求多福恐怕還不夠,他需要自己儘快的找到定位和方向,如果在勇士打不到球,就乾脆到NBADL發展聯盟去多打多磨,學會防守,理解比賽,提升信心與累積經驗,這才是林書豪最好的策略。

【2010/10/19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林書豪有大麻煩 教練跟他一樣菜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78010#ixzz1wwJiC0Q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