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年少輕狂總難免,邁阿密熱火在總冠軍舞台上,因為輕狂、鬆懈導致輕敵、被小牛逆轉,吞下慘痛一敗。

 

在比賽沒有結束之前鬆懈,是兵家大忌,在領先優勢下輕狂、自負,往往會帶來不好的結果。熱火在總冠軍賽第二戰第四節最後七分鐘,從領先15分到輸球,似乎再一次驗證熱火始終存在,並且一直沒有解決的精神面問題。

 

自負往往會讓人掉以輕心,並且葬送天賜良機。

 

熱火自負的情緒從去年夏天三巨頭在邁阿密會合開始,傲慢的打球態度,不僅無法帶來勝利,也會讓自己的防守鬆懈、崩潰,同時失去尊重對手的警戒。

 

熱火今天一敗,正是大幅領先之下不夠尊重小牛,自滿的情緒絆倒自己前進的腳步,防守一路鬆懈、關鍵球屢屢失手,給了小牛可趁之機。

 

小牛是聯盟最恐怖的進攻型球隊,他們擁有突破高手巴瑞亞,也有最穩定的得分機器諾維茨基,還有老練的基德、泰瑞兩名具有洗練經驗的後衛,總冠軍賽又蹦出馬里安這個返老還童的前鋒怪客,小牛的防守肯定沒有熱火完整嚴謹,但小牛的進攻與得分爆發力,肯定要比熱火更瘋狂、更難以阻擋。

 

一旦給了小牛機會,這批為爭奪總冠軍凝聚在一起的老馬,絕不會錯失機會。

 

年少輕狂的熱火,有沒有學到真正的教訓,則是接下來系列賽決勝關鍵。

 

90年代公牛兩度完成三連霸,他們強勢且自負,但絕不傲慢、輕狂,以喬丹為領袖,公牛的防守強度與持續力始終保持連續性,他們的進攻始終保持耐心和穩定,在沒有絕對勝利之前,公牛很少給對手逆勢反撲的機會。

 

同樣自負、強勢的熱火,卻犯了傲慢、輕狂的心理錯誤,這可能與三巨頭剛剛組合有關,也可能與領袖球星還不夠成熟、穩重有關,在聯盟當今進攻瘋狂,防守鐵血,速度當道的趨勢下,輕狂、傲慢的看待你的對手,絕對要付出慘痛代價。

 

人不輕狂枉少年,在籃球場上這句話可能只說對一半,因為球賽是場場定輸贏,高手過招,決定勝負往往只在一念之間,你不會有太多機會因為輕狂輸球,更不會有這麼多的機會,可以讓你掉以輕心。

 

小牛靠著努力和絕不放棄信念,扳回一勝,熱火年輕傲慢輕狂,把對戰天平送給小牛。

 

看看90年代的公牛,那種對戰精神與絕對態度,才是成就偉大球隊與冠軍王朝的基礎,熱火是韋德的球隊,詹姆斯則是熱火的關鍵球星與未來,這兩大巨星在追求偉大的路程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與成長的空間。

 

 

【2011/6/3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熱火年少輕狂 追求偉大仍要修正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22725#ixzz1wiY8IVx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