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美國是公認世界籃球王國,全世界市場最大的NBA在美國,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也在這裡,你叫得出名字的國際籃球巨星,九成以上都在NBA打球。

 

在歐洲,塞爾維亞也被視為「籃球搖籃」,塞爾維亞人把籃球看得很神聖,他們出產最好的教練,輸送到全世界,伊朗、菲律賓都是啟用塞國教練,他們也生涯最優秀的球員,歐洲第一後衛提多西奇,今年才23歲,已經在09年歐冠杯摘下MVP。

 

在前南斯拉夫時代,南斯拉夫籃球奪亞軍就算失敗,這個近乎不合情理的籃球定義,正是南斯拉夫籃球延續傳統最重要的堅持。

 

美國男籃在經歷2002-2006年低潮,兩度在世錦賽摔跟斗,一次在奧運絆一跤的慘痛記憶已經過去,由NBA球員組成的美國男籃隊,排序「夢九」的2010年世錦賽代表隊,用一種完全不同於NBA前輩的方式,重新定義美國籃球,完成救贖。

 

對夢九來說,亞軍就等於失敗,這是每個隊員在出征前就已經知道的定義。不管對手是誰,不論對方擺出什麼聯防戰術,那怕是再多毫無道理,但就是會直奔籃框的不可思議進球,夢九一定要贏,而且還要贏得漂亮,從一而終。

 

05年接掌美國隊兵符迄今,摸索五載,06年世錦賽栽了希臘一個大跟斗,這是K教練執教夢幻球隊唯一一場輸球,K教練為美國籃球找到全新定義,也為自己執教生涯找到不同起點。

 

NBA籃球重新回到「只有冠軍,沒有亞軍」的世代,美國籃球重新站上世界冠軍,一群NBA二線球星也能組成一個足以贏得世界冠軍的強大陣容。夢九在土耳其世錦賽9戰,平均每場勝分24.5分,雖不完美,但也夠夢幻

 

美國籃球逐漸找到新的自我定位,美國球員必須更重視防守,更專注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而不是只會漫天亂飛,活蹦亂跳。在世界籃球眼前,美國籃球,特別是NBA球員必須更謙卑、更低調,懷著學習成長的心情,擅用防守、發揮天賦、凝聚團隊,打出正確籃球。

 

夢九奪冠成功,K教練執教成功,勝利的DNA就在關鍵紮實的防守底子與看待比賽、對手的態度,不管是NBA老鳥,擁有冠軍戒指的畢拉普斯、歐頓,還是NBA季後賽菜鳥杜蘭特、威斯布魯克,還是只會煽鍋,不會投籃、不會得分、不會低位進攻的中鋒錢德勒,或者是在板凳上從一而終的溜馬前鋒葛蘭傑,尊敬國際籃球和對手,尊重比賽和自己,那麼美國籃球還會繼續統治全世界。

 

從比賽、奪冠內容看來,美國男籃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但他們已經在那個半生不熟的團隊攻防中,奪回失去16年的世錦賽冠軍。

 

NBA籃球只有冠軍,沒有亞軍的定義,會讓接下來的奧運、世錦賽比賽,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

 

 

【2010/9/14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定義美國籃球 亞軍就是失敗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71100#ixzz1x7RpOtg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