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籃球技術和團隊講究的就是風格、節奏與融合,只要風格兼容,節奏流暢,融合完整,靠一些基本元素,包括速度、體能、防守,也能成就不錯的戰力和團隊,未必需要身材高大、過人天賦,或者飛天遁地的特異功能。

 

在邁阿密熱火三巨頭尚未成型之前,人們很難想像巨星磨合與風格兼容、打法相襯、節奏互補的困難,80年代湖人、塞爾蒂克、76人巨星組合一再成功,2007年波士頓塞爾蒂克也是一試竟功,08年就順利摘冠。

 

事實上,要平常持球時間很長的球星少控球,要那些擅於單打獨鬥的球員做更多空手走位接應,那的確有些困難,未必是他們不想改變,而是改變了,他們就不會打球,甚至打不出自己的特色與專長。

 

紐約現在面臨的困難,不只是三巨頭之間的磨合、打法、控球時間問題,紐約更大的麻煩是,三巨頭除了相互之間的攻防搭配之外,他們更困難的地方在於,他們是不是要按照尼克教練丹東尼的「進攻哲學和戰術理念」,去做自我修正,去產生更大兼容並蓄的團隊戰力。

 

跟熱火比起來,尼克現在所面臨的麻煩更大,也更棘手。

 

熱火很單純,熱火教練史波史特拉是依據三巨頭的功能性、位置、打法和個人風格,去設計戰術體系和攻防節奏,再將角色球員一一融入。

 

尼克教練丹東尼擅長的就是「進攻」,而且是以中路擋拆為主,七秒快速攻擊為核心,拉快進攻節奏,進行快速攻防轉換的打法,力求以進攻、得分、節奏去控制比賽,進而贏得比賽。

 

丹東尼這一套確實在太陽成功過,但也只成功一半,因為太陽始終無法贏得西區冠軍。當年太陽除了史陶德邁爾,更重要的是還有奈許、馬利安、巴柏沙等一流的跑轟得分高手與指揮官。

 

在尼克三年,丹東尼這一套系統並沒有得到任何證明,尼克戰績一直拉不上來,進攻侵略性和打法,也無法改變尼克體質,球員在適應和領悟力上,也一直達不到一個合格的標準。

 

一直到去年夏天,尼克把山貓後衛費爾頓、太陽前鋒史陶德邁爾弄到紐約,才終於有了一點點當年太陽跑轟、擋拆、快速進攻的樣子。

 

尼克在二月明星賽後換來金塊安東尼和畢拉普斯後,7勝9負戰績可以說「慘不忍睹」,丹東尼的進攻哲學與快速打法,並且以擋拆為主的戰術系統,跟安東尼習慣拉開單邊一對一,或者進行低位持球攻擊的球星打法,面臨兼容困難。

 

這種不適應不只是安東尼習慣痛苦,丹東尼戰術煎熬,史陶德邁爾被邊緣化難過,連控球靈魂兼發動機畢拉普斯也無所適從。

 

紐約的籃球該怎麼打,現在已經不是三巨頭之間的磨合問題,而是教練戰術思維與風格的掙扎。

 

紐約未必會完全搞砸,但前途並不樂觀。

 

【2011/3/22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三巨頭搭不起來 尼克該怎麼打?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08305#ixzz1wjxhZro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祥記港式美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