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許昭彥】

洋基從8日到13日各橫掃大都會與勇士3場,在15日以7:2打敗國民後就寫下7連勝,在前21場比賽中贏了17場。這可說是洋基近年來稀有的卓越表現,目前也就以美聯最佳的38勝25敗戰績在美聯東區排名第一,領先第二、第三的金鶯、光芒各有1.5和2.5場勝差。洋基在5月21日時只有21勝21敗戰績,與紅襪同樣在美聯東區殿底,那時又少了王牌終結者李維拉與佈局投手羅伯森,守備卓越與能盜壘的左外野手賈納也還未歸隊,洋基以大聯盟最老的攻擊陣容(平均33歲)在得點圈有人時的打擊季率也是最低(0.149),所以洋基到底是怎麼贏的?

洋基現在轉強的最大原因是投手表現優越,例如在7連勝的比賽中,投手一共只失15分,平均每場只失2.1分,那是大聯盟最少。有人也算出從5月18曰到6月11日的一共22場比賽中,洋基平均每場也只失3.2分,那是美聯中最少(雙城的5.1分是最多)。洋基先發投手除了沙巴西亞外,其他投手在7連勝中都表現極佳,黑田博樹主投2場,一共只失2分,休斯兩場失3分,派提特與諾瓦各1場也只失3分與0分,只有沙胖失4分。洋基的王牌變成了現在最差的投手 ,可是沙胖竟然與其他投手一樣也得了勝場,因為洋基為他攻出6分,以6:4打敗勇士,洋基打者救了他,在那場比賽第八局打出2支全壘打。

分析洋基現在能得勝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能夠打出最多的全壘打,而且同時又能夠攻下較多的分數。洋基在13日的打擊率0.263於美聯是第4,並不是最高,打者被保送次數214次是第3,也不是最多,可是因為洋基的打擊率與被保送次數都不差,就能有排名第2的0.336上壘率 (第1是遊騎兵的0.343)。打擊率比洋基更高的紅襪與老虎,因為被保送次數比洋基少,他們的上壘率就比洋基低;同樣的,被保送次數比洋基更多的光芒與印地安人,因為打擊率比洋基低,他們的上壘率也就比洋基低。能夠有第2高的上壘率是很重要,因為洋基能打出最多的97支全壘打,打出全壘打時也就可能附帶更多打點,這常會決定勝敗,洋基打者救了沙胖的那場比賽就是A-Rod打出滿貫全壘打,史威夏打出2分砲。

洋基如果不能靠這全壘打數與上壘率的配合,就不能攻出重要的打點,因為洋基在得點圈有人時的打擊率低,在13日時已得的293分於美聯就只排第5。A-Rod能打出那支滿貫全壘打,就是因為基特與葛蘭德森先各打出一壘安打,塔薛爾拉被保送而攻佔滿壘,才有機會留給A-Rod。所以洋基靠全壘打攻出的分數是很寶貴,大家知道洋基有12場沒有打出全壘打的比賽是全敗。還有兩個數字可說最能顯示出洋基現在的全壘打攻擊現象,在A-Rod打出那支滿貫全壘打後,洋基打者在滿壘時的打擊率還是全大聯盟最低的0.162,可是洋基一共打出的5支滿貫全壘打卻是美聯最多,這顯示洋基高的上壘率造成了有最多打出滿貫全壘打的機會。

所以擁有美聯第2的上壘率與大聯盟最多的全壘打數,正是洋基的兩大攻擊武器,A-Rod那支滿貫全壘打使洋基就能夠在落後勇士4分情況下馬上趕上,後來逆轉勝。洋基現在有6位打出10支以上全壘打的打者,這是大聯盟30隊中最多,而且因為上壘率高,洋基也有最多6位打出30分以上打點的打者,這都是洋基能獲得勝利的關鍵。

洋基靠全壘打多攻分數的能力,可說也就補救了得點圈有人時不能常打出安打的弱點,所以當記者指問洋基教頭吉拉迪這弱點時,這教頭就不耐煩地回答,他說大家要知道全壘打也是安打,而且是效果最大的安打。吉拉迪這句話是很有道理,也有事實證明,洋基從8日到10日能夠橫掃大都會3場,就是因為一共打出5支全壘打,被打敗的大都會是2出局得點圈有人時,打擊率最高的球隊,可是就是敵不過洋基的全壘打巨砲威力。

【2012/6/18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上壘率+全壘打 洋基連勝法寶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6843#ixzz1zEkf80m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