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dais】
終結者一向就是球隊把守勝利的最後一道關卡,倘若一支球隊扛起終結者角色的投手穩定度不佳的話,往往影響的就是勝負的關鍵,因此要說每支球隊的終結者是比賽後段的靈魂人物其實也不為過。

不過今年球季終結者的命運似乎十分坎坷,包括紐約洋基隊的李維拉(Mariano Rivera)和舊金山巨人隊的威爾森(Brian Wilson)在內,目前已經有多位原本設定扛起關門重任的投手宣告因傷整季報銷,另外像是華盛頓國民隊的史托倫(Drew Storen)和波士頓紅襪隊的貝利(Andrew Bailey)也都要等到全明星賽之後才能陸續回到球場上投球。

就算是躲過運動傷害的侵襲,其餘健康的投手也是投得風風雨雨,開季至今已經有不少投手被教練團從終結者的角色上給拔除,其中最大咖的就屬今年開季前才被邁阿密馬林魚隊以高薪合約簽下的貝爾。從2009年球季起接手由霍夫曼(Trevor Hoffman)離隊後所遺留下來的聖地牙哥教士隊終結者角色,貝爾的表現可以說可圈可點,3個球季下來總共為教士隊守下132場勝利,堪稱是大聯盟中表現數一數二的後援投手;不過今年被馬林魚隊以3年2700萬美金大手筆簽下後,貝爾的表現卻是讓人搖頭,13場比賽中只取得3次救援成功,另外還有多達4次的救援失敗記錄,自責分率高達9.28,搞到最後總教練吉恩(Ozzie Guillen)只得宣佈把貝爾從終結者的定位上拔除,讓貝爾先到牛棚中負責中段比賽的局數以調整自己糟糕的狀況。

落難的還不只有最高薪的貝爾,小熊隊的馬摩(Carlos Marmol)以及白襪隊的桑提亞哥(Hector Santiago)、洛杉磯天使隊的華登(Jordan Walden)、多倫多藍鳥的柯德洛(Francisco Cordero)也都丟掉終結者飯碗,就連開季曾經連續5場救援成功的洛杉磯道奇隊終結者蓋拉(Javy Guerra)也在4月中旬得了這波大瘟疫,原本前6場無失分的完美之身,到了5月中自責分率居然暴漲到5.14的離譜表現,連帶也導致本來相當信任蓋拉的總教練馬丁利(Don Mattingly)也不得不把道奇隊的終結者責任改交由簡森(Kenley Jansen)。另外近來大都會的法蘭西斯柯(Frank Francisco)和密爾瓦基釀酒人的亞斯佛(John Axford)也出現連續砸鍋的情況,而在中繼表現極為優異,準備接替貝爾工作的馬林魚投手西薛克(Steve Cishe),第一場救援就失敗。

其實終結者的壓力確實比起一般投手來得更大,畢竟每一位終結者的登板時機多半都是球隊領先3分以內,甚至是平手局面上場投球,別說是全壘打,常常連續兩支長打就很容易把自己打入敗戰的深淵中,這也是為什麼辛辛那提紅人隊的總教練貝克(Dusty Baker)會特別強調終結者長期身處高張力環境中容易導致受傷的原因;另外終結者由於投球局數短,因此往往會用盡全力飆出動輒95英哩,甚至是上看三位數的球速出來,長期下來對於手臂的工作負擔也相當地大,兩大因素加總起來其實不難發現擔任終結者必須扛下多麼巨大的心理與生理壓力了。

只是有鑑於這幾年來不少終結者紛紛因傷報銷,或者是頂不住巨大壓力而連帶導致投球失常,未來球團勢必要對於有意扛起終結者的投手給予更完整的心理輔導及生理強化,甚至可以考慮從小聯盟起就依照每一位投手性質不同給予分別的定位,如同野手一般早早就作好角色定位的工作,再依照適性培養;畢竟不少牛棚投手多半都是無法競爭到先發角色,為了繼續在棒球圈中生存而轉任牛棚任務,倘若球隊可以從農場中早期對於被鎖定扛下終結者角色的投手專門訓練的話,相信對於減少生理運動傷害以及心理失常的狀況絕對是有極大幫助。

最後也期待洋基隊的李維拉可以在明年球季養好傷勢重返球場,一代強力終結者倘若最後是因為受傷而不得不從大聯盟舞台中黯然謝幕的話,不少長期支持的球迷必定會感到萬分的不捨與難過。

【2012/5/15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終結者紛紛落難 牛棚大洗牌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89685#ixzz1zHpzUCL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