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王老吉】

 

今年大聯盟很多意外,金鶯、國民打到六月過半依舊強勢,海盜一度衝上分區龍頭,甚至道奇雖體質不錯,但季前肯定沒人相信道奇可以好到目前勝率是大聯盟最佳。

 

此外,六月沒打完已出現5場無安打,含2場完全比賽,也是非常罕見,已有不少美職專家認為,今年是投手年。

 

然而意外也有分好壞,在這個投手年當中,卻有一位投手的表現令人大吃一驚地差,那就是巨人「飄髮王牌」林瑟坎(Tim Lincecum)。

 

這位兩度奪下塞楊獎的小巨人,本季成績出奇地慘不忍睹,差到令人不敢置信,美國時間16日再輸水手後,竟只有2勝8敗,且自責分率是跟一個達陣差不多的6.19,最近6連敗,近9場先發的比賽巨人全輸,敗到最高點,到底林瑟坎怎麼了?

 

觀察那天對水手之戰,林瑟坎的身體狀況應該非常健康,沒有任何受傷,快速直球維持92、93哩,拿手變速球還是很犀利,大概都有85哩,雖只投5局,還是有6次三振,出現2次四壞保送亦是合理範圍內。

 

若是看林瑟坎整年的成績,雖然保送次數,也就是控球及被打擊率明顯不如過往,但77局中雖有41次保送,依舊有83次三振,三振四壞比是正常範圍,三振率還是超過1,被打80支安打也不是非常誇張,但結果卻是2勝8敗,ERA破6。

 

推究林瑟坎出了什麼事或許可從兩方面切入,首先可能是心態問題。也許是太過求好心切,太著急找回水準,只要出現危機,很容易自爆,保送或暴投,也就控球不好時出現在壘上有人,最不該發生的時候,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局。

 

其次是探究林瑟坎為何會反常,各項數據下滑。林瑟坎身材嬌小,為增加球威,在父親獨門調教下,創造出一個投球姿勢非常大,身體擺動幅度十分誇張的投球法,結果來看非常成功。

 

但是這樣誇大的投球方式要能長時間固定放點球,保持控球水準,從常理判斷,肯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從王建民的例子就可以知道,放球點只要稍一跑掉,控球就會差很多,以大聯盟的水準,只要進壘點差半顆球,可能就是天南地北的差異。

 

林瑟坎能維持四五年的高峰,已是真的很不簡單。

 

這位飄髮小巨人過往也陷入過低潮,但不曾像現在這麼誇張,本季能不能及時回神,肯定會是未來一個矚目焦點。不過既然以前可以,不妨大膽預言,今年也行。

 

【2012/6/19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連9場先發沒贏 林瑟坎操之過急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7002#ixzz1zEl0nXX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