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葛瑞飛】

 

今年大聯盟最令人意外的球隊是誰?很多人會說一支是天使隊,花了三億兩千萬美金簽來普荷斯和威爾森兩位大咖,卻在美聯西區敬陪末座;另一支就是國民隊,居然在競爭激烈的國聯東區高居龍頭,領先費城人、馬林魚等高薪豪門一截。

 

這個現象也許代表了當今大聯盟的一項趨勢:花大錢買自由球員,投資報酬率遠遠不如用耐心來澆灌自家農場的年輕幼苗們。國民隊師法當年魔球時代的運動家(指的不是統計派哲學,而是培育小聯盟選手的精神)和現在的光芒隊,慢慢地從地基開始打起,可能終於在今年修成正果。

 

當國民隊從當年蒙特婁博覽會隊南遷至華盛頓,改名為國民隊時,它們不只大聯盟階層欠缺競爭力,農場體系也漏洞百出,主因就是當時的老闆(正是大聯盟本身)四處省錢,造成球探部門人才不足、目光如豆,做出一票詭異的錯誤交易,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在2002年用克里夫李、塞茲摩和菲力普斯這三位未來的明星選手,去換來柯隆的17場先發出賽。但自從華盛頓地產大亨勒那家族(他們的家族身價在30位老闆中排名第一)從大聯盟手上買下國民隊之後,給了國民隊管理階層更多的子彈,尤其是對農場投資,勒那家族毫不手軟。雖然國民隊的大聯盟團隊薪資在大聯盟從來沒有排名超過20名過,但是他們卻在業餘選手簽約金上面遠遠超過其他29隊。

 

國民隊現任總經理里佐在09年上任後,就致力於重建球團的球探部門,單單在那年,這個部分就增加了19位雇員。而里佐是屬於老派的球探出身,「我們信任眼睛超過信任數字。」但里佐對小聯盟的堅持可以從06年的球員交易截止日看出來,時任助理總經理的里佐對各隊要來交易外野手索里安諾的籌碼都不滿意,大力反對,讓索里安諾在國民打完一整個球季,並且成為史上第四位40-40俱樂部成員,也在季外和小熊隊簽下一紙八年1億3600萬美金的合約,但國民隊雖然沒換到任何好手,卻因此拿到了兩個補償選秀權。

 

後來國民利用這兩個選秀權簽來誰?一個是07年第二輪的右投手辛瑪曼,目前是國民隊第二號先發,這個球季雖然只有1勝2敗,但五次先發全都優質,自責分率只有1.89;另一個是09年的狀元史特拉斯堡,在動過湯米強手術後,今年照樣擔綱國民王牌,直球均速高達95.7英里,是大聯盟先發投手中的頭號火球男。

 

以目前國民五位先發輪值來說,只有岡薩雷茲和傑克森不是自家農場的產物,但他們農場深度夠,用四個小聯盟選手換來一個26歲的岡薩雷茲,里佐還是評估是合算的買賣;而五人平均年紀僅僅25歲半,球速平均值是93.6英里,團隊自責分率是2.06,兩項數字都是大聯盟第一,所以儘管他們的得分能力是國聯倒數第二,還是能夠在分區領先。

 

而且說到得分能力,國民隊已經找到了救兵,19歲的狀元郎哈柏在短短五場先發中就已經成為救世主,今天首度扛三番,就打出勝利打點。此外在國民隊的農場裡面,還有個21歲的強力打者雷頓(Anthony Rendon),雖然上個月受傷,但他在去年選秀會中被一致認為是最佳打者,證明了他們小聯盟的可怕深度。

 

國民這條重建之路也許花了六年才完成,但看看光芒花了十年時間才修成正果,接下來年年都有競爭機會,也許今年國民隊開花結果之後,他們會成為國聯東區的一方之霸。

 

【2012/5/4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國民隊重建之路 首重農場茵茵綠草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87593#ixzz1zHqzgMf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