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蔡政益投稿】


今年開季時,紅雀隊強打柏克曼(Lance Berkman)曾說:「若馬林魚隊今年球季結束後沒有把全壘打牆移近一些,我會很驚訝。」這是這位老將到邁阿密參加完馬林魚球場(Marlins Park)的歷史首戰後,對這座新球場所作的評論。馬林魚隊怪力強打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當時就是新球場的「受害者」,他曾兩度將球轟到中外野120公尺的距離,面對他的紅雀先發投手洛許(Kyle Lohse)還曾以為球一定會飛出場外,完全不想回頭看自己被轟的窘境,沒想到球連外野警戒區都沒越過就被接殺。

這就是馬林魚隊新主場給人的第一印象—打者墳場、投手天堂。沒想到經過將近兩個月的試驗後,馬林魚球場竟成為全聯盟第一的打者天堂。球場因素(Park Factor)是最常被拿來衡量球場屬性的數據,以一支球隊在主場的得失分總和,除以客場的得失分總和得來,若數字越大表示這座球場對打者越有利,反之則是利於投手。截至目前為止,馬林魚球場的球場因素值竟高達1.503,高居全聯盟之冠,比最著名的打者天堂—洛磯隊主場庫爾斯球場(Coord Field)還要高。

當初說好的投手球場到哪去了?想當初這座球場興建時,馬林魚球團就是刻意要將它設計為利於投手的球場。它的全壘打牆距離分別是左外野的104.9公尺、中左外野的117.7公尺、中外野的126.8公尺、中右外野的119.5公尺及右外野的102.1公尺,除了右外野,其他方向的全壘打牆距離都高於馬林魚隊的舊主場永明體育場(Sun Life Stadium),而永明體育場已經是一座利於投手的球場了,新球場的投手優勢卻可能更極端。

如此寬廣的球場,當初還有不少人拿它來和真正極端的投手球場—教士隊主場沛可球場(Petco Park)相提並論。本季前六轟只有一轟出現在自己家裡的史坦頓曾說:「這座球場讓其他球場看起來變小了。」不過或許這只是開季狀況不佳所說的洩氣話,如今史坦頓應該會喜歡自己的新家,因為他在主場的攻擊指數(OPS)高達0.988,高出客場的0.864不少,且主場全壘打數已來到5,逐漸逼近客場所打出的6轟。

再看馬林魚團隊數據的主客場差異則更為明顯,其打線在主場的攻擊指數為0.760,客場則降到0.621。至於馬林魚隊的投手群可能就不會像打者這麼愛新家了,離開邁阿密,他們的防禦率是全聯盟次佳的3.00,但回到主場卻暴增為倒數第八的4.44。

以全壘打產量來看,馬林魚球場平均一場比賽只出現1.21發全壘打,為全聯盟倒數第三,比較合乎當初的預期。但光看全壘打,還是不足以解釋為何這座球場如此能製造分數。當初不僅球場大小,很多其他因素也都被認為不利於打者。例如邁阿密的潮濕氣候較不利於棒球的飛行;還有這是座開閉式的球場,當它關起屋頂時球場氣溫會降低,而低溫時棒球也較無法飛得遠。

不過也有人認為當這座球場的屋頂打開時,會產生利於打者的噴射氣流,像馬林魚隊總裁山姆森(David Samson)在球場正式啟用前就曾密切注意是否有此現象產生。此外馬林魚球場的左外野和中左外野全壘打距離,雖分別較永明體育場多出4.3和7.7公尺,但全壘打牆高度卻從原本的10公尺驟降為3公尺,或許有利於右打者擊出全壘打或長打。

究竟馬林魚球場是有利於投手還是打者,或許得打完一整季才會有初步的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座球場啟用的前兩個月反變成打者天堂,確實跌破了眾人的眼鏡。

【2012/5/29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馬林魚打造投手球場 竟成打者天堂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2467#ixzz1zEiupT3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