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許昭彥】

 

洋基在8-10日與光芒的3場比賽中贏了2場,大家可看出王牌救援李維拉 (Mariano Rivera)缺陣之後,洋基現在必須用羅伯森(David Robertson)與索利安諾 ( Rafael Soriano ) 兩人輪流在第九局救援才能成功,羅伯森一人要完成整季任務的可能性極小,這是因為他的投法不大可能連續兩場在第九局都能投得很好。

 

 

羅伯森與李維拉是投球方式不同的投手,羅伯森主要靠三振使打者出局,李維拉靠投卡特球(cutter)使打者打出軟弱的球出局,例如去年羅伯森就一共三振打者100次,李維拉只有60次,可是羅伯森要完成三振必需要付出兩個代價,那就是投球數多,保送打者的可能性大,他去年就一共保送35次,李維拉只有8次。羅伯森去年就有19次被對方攻佔滿壘,但他也能14次靠三振與只被打出1支安打而僅失1分。所以羅伯森必需要投較多的球,花費好大力氣才能完成一局,想要連續兩場在壓力極大的第九局都救援成功也就不容易。

 

 

 

在8日洋基與光芒的第一場比賽中,雖然羅伯森第九局能救援成功,洋基以5:3得勝,但他必需投25球,因為他投出三振2次、保送2次,被打出1支安打。他就是在光芒攻佔滿壘時靠三振完成這次救援任務而死裡逃生。可是在9日的第二場比賽,洋基教頭吉拉迪在第9局竟然又敢再派羅伯森上場救援,大家就有點驚訝,覺得吉拉迪可能認為羅伯森也有李維拉的救援實力?那比較聰明的光芒教頭麥登(Joe Maddon)就叫第一、二名打者對羅伯森都打第一球,果然都打出安打,因為這教頭知道羅伯森想要投三振,常常第一球必需要投好球,所以這樣羅伯森在那局也就輸定了,他再保送一打者後,光芒打出一支高飛球與一支全壘打,最後就以4:1打敗洋基,羅伯森在這局也要投19球。

 

這兩場比賽使大家覺悟到像羅伯森這樣的投手,可能不適合當王牌救援,他會造成驚險場面,不應該在壓力大的第九局上場。這也會使洋基迷看了提心吊膽,尤其是大家看到洋基在10日第三戰第九局上場救援的索利安諾,他能夠平靜地完成任務,使洋基以5:3得勝,就會認為他可能是更像李維拉,大家也知道索利安諾是比較有經驗,他在2010年就為光芒救援成功美聯最多45場,洋基也花了3500萬元聘他三年,那是王牌救援的薪水。

 

 

所以從這三場比賽中,會使人看出要找到優越王牌救援是多麼不容易。當李維拉受傷後,有一位棒球作家就說李維拉的成就雖然非常卓越,但因為他投的局數不多,他的重要性是誇大了。例如李維拉去年投的61.1局就只是洋基全部投手1458.1局的4.2%,這比起沙巴西亞的15%,似乎就不太重要了,要找人投出那4.2%局數是不大困難。那作家也說李維拉的優越是他能投出很多不會失分的局數,他曾有連續30.2局0失分的紀錄(1999年),如果從這觀點,羅伯森就應該是李維拉的繼承者,因為他在9日那場比賽失分前,也已有26.1局0失分紀錄,但羅伯森現在已顯露他不是李維拉,由此可見要品評一位王牌救援,不但是要看他是否不會失分,而且也要看他是否能夠容易地不失分,而可以連續幾場上場救援。

 

 

【2012/5/14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羅伯森vs.索利安諾 誰該接手李維拉?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89413#ixzz1zHq7WVp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