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王老吉】
魔球(Moneyball)真的已經退燒、退流行、無路用?魔球真的只是過去式?相信這個答案是否定的,不僅如此,以本季近三個月的球季更證明了一件事,賓恩(Billy Beane)永遠都是棒球總管界之神,是總經理這個職位的傳奇,魔球炫風再起。

據「今日美國報」統計的本季薪資排名,運動家薪資總額5537萬2500美金排名倒數第2,只比墊底的教士多出十幾萬美金。但是看看戰績,運動家目前是不算差的37勝39敗,離5成勝率只差一點,倒也不必刻意去提有多少球隊花了更多錢但戰績更差,運動家本身沒被打趴,仍保持相當競爭力,就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

仔細看運動家先發陣容,稱得上打擊好手的球員寥寥無幾,大概只有古巴人塞佩達斯(Yoenis Cespedes)及瑞迪克(Josh Reddick)是上得了檯面的球星,運動家全隊得分能力及平均打擊率都是美聯墊底。

所以很明顯的,運動家不靠打擊打天下,而是出乎意料之外堅強的投手群,關於這一方面,更是賓恩不可思議的傑作。

運動家全隊自責分率3.55,高居美聯第2,牛棚自責分率2.96美聯第4,最神奇的是,除了麥卡錫(Brandon McCarthy)是去年舊臣,其餘先發投手幾乎都是經由交易或自由球員市場重新拼湊,但每個人的表現都超乎水準,事實上就連麥卡錫也是去年撿來的,對於投手群的再建,賓恩每一次出手都成功,怎能不稱他為神。
賓恩去年底完成兩筆引人注目的清倉拍賣,分別將主力先發卡希爾(Trevor Cahil)與岡薩雷斯(Gio Gonzalez)交易給響尾蛇及國民,從結果來說,可以說是雙贏,但運動家更是收穫豐碩。

卡希爾交易案換來的其中兩位投手,帕克(Jarrod Parker)固定先發,出賽11場後的自責分率是2.70,若非球運欠佳,不只有3勝3敗。庫克(Ryan Cook)成為牛棚狠角,中繼32場的自責分率僅1.65。

再看跟國民的交易,岡薩雷斯已拿下10勝,相當亮眼,但換回來的米隆(Tommy Milone)也替運動家搶下8勝,毫不遜色,暫居全隊勝投王。米隆本季薪資是基本薪48萬美金,小岡325萬美金,正是魔球精打細算的典範。

運動家近年努力想轉戰根據地,搬到聖荷西,但始終被巨人打壓,只能繼續以少得可憐的資金運作,只要有球員成氣候就立刻作為交易籌碼,但也因這樣的背景,更突顯賓恩的高桿,運動家最大的魅力可能不是場上球員,而是那位讓好萊塢會想拍成電影的總經理。

【2012/6/28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貧窮運動家依然堅挺 魔球神蹟再現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8880#ixzz1zEluUcC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