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蔡政益投稿】
一位超級巨星的價值,除了在於能夠幫助球隊取勝外,還有他那得以吸引大量球迷進場的票房魅力。去年冬天,天使隊以10年2億4000萬的鉅額合約簽下堪稱聯盟第一強打的普荷斯(Albert Pujols),只是老闆莫瑞諾(Arte Moreno)和總經理狄波多(Jerry Dipoto)可能萬萬沒想到,普荷斯除了開季陷入空前低潮外,就連票房魅力也失靈。

今年全聯盟票房下跌最多的球隊是印地安人隊,平均一場球相較去年共少了6018人,跌幅達26.5%;天使隊的平均票房則從去年的3萬9090人,驟降到今年的3萬4404人,平均一場少了5,035名觀眾,為票房流失次多的球隊,跌幅12.9%也居大聯盟第三。天使隊的票房慘況實在令人出乎意料,因為就連美聯戰績墊底的雙城隊,流失的球迷都沒有他們多。

影響一支球隊的票房因素有哪些?棒球經濟學者普遍認為有球隊戰績、票價、所在地市場規模以及球星。其中票價不會是造成天使隊票房流失的主因,因為根據球隊行銷報導(Team Marketing Report)的統計,天使主場的平均票價從去年的17.13漲到今年的19.71,漲幅4.1%排在聯盟第12位,並非漲最兇的幾支球隊。市場規模當然也不會是原因,因為才過一年,安納罕及洛杉磯地區不可能有太大的市場變動。剩下的戰績和球星因素,就是最值得討論的了。

一般認為戰績是影響票房的最大因素,例如本季國民隊戰績大躍進,平均一場球就增加了3,075人進場,為聯盟第三多。今年天使隊四月份戰績不佳,曾一度落後給分區第一的遊騎兵隊高達9場勝差,球迷不想進場看一支墊底球隊的比賽是合理的。不過有時戰績好也吸引不到球迷進場,這點印地安人隊的終結者培瑞茲(Chris Perez)在上週就已抱怨過了,他批評克里夫蘭的球迷即使印地安人隊戰績第一,也不願進場看球。或許培瑞茲該知道,印地安人隊陣中沒有一名足以吸引大量球迷進場的吸票機,才是票房差的主因。像老虎隊今年簽下了巨砲Prince Fielder,即使目前戰績不到五成,平均一場球還是多了2,583人來看。

普荷斯的票房魅力會不及菲爾德嗎?相信很少人會同意。雖然球星的票房價值相當難以估算,但天使隊有了普荷斯卻還讓球迷大量流失,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不過普荷斯開季的低潮是絕對的事實,或許天使隊的球迷進場看球,不是為了去看一位打擊率在兩成徘徊的「巨星」。我們或許可以這麼說:普荷斯的低潮間接導致天使隊戰績不佳,普荷斯的低潮也同時降低了他的票房魅力,成為天使隊票房垮下來的一大因素。

不過好消息是,普荷斯近兩週狂轟了7發全壘打,攻擊指數(OPS)高達1.079,宣告他已經回來了!不但普荷斯回來了,天使隊的戰績也回來了,他們最近取得七連勝,勝率總算突破五成。至於球迷會不會跟著普荷斯一起回來呢?這次洋基隊來訪時的票房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在這三連系列戰的前兩場總共吸引了8萬6081人到場觀戰,與去年洋基隊第一次來訪時的8萬6140人所差無幾,且這系列戰是在非假日舉行,而去年則安排在週末,顯示票房確實有回溫的跡象。天使隊接下來要維持這樣的人氣,還得靠普荷斯和天使隊持續加溫了。

【2012/5/31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普荷斯低迷期間 天使票房驟減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2884#ixzz1zEj4Fjy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