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蔡政益】

 

大聯盟球季才過不到40%,或許現在談美聯最佳教練獎還言之過早,不過有兩位教頭目前已贏在起跑點,一位是金鶯隊的蕭瓦特(Buck Showalter),另一位是白襪隊的溫杜拉(Robin Ventura),兩人都率領球隊寫下出乎意料的佳績。其中蕭瓦特曾二獲最佳教練獎,帶兵功力早已廣受肯定。至於溫杜拉呢?在執掌白襪隊兵符前,連小聯盟的教練職都沒擔任過,缺乏經驗的他,一開始自然備受各界質疑。

 

去年白襪隊度過了一個令人失望的球季,他們的薪資總和是華麗的1億2779萬美元,戰績卻是難看的79勝83敗。總經理威廉斯(Ken Williams)於是乎成了眾矢之的,他大手筆延攬下的球星瑞歐斯(Alex Rios)、皮維(Jake Peavy)和唐恩(Adam Dunn)都沒能發揮應有水準。與威廉斯不合的教頭吉恩(Ozzie Guillen)季末也決定走人,新教頭的任命遂成為威廉斯展現改革決心的好機會,但他的決定卻令眾人跌破眼鏡。

 

兩度入選明星賽的溫杜拉毫無疑問是名好球員,但是否為好教練,卻得被打上問號,畢竟他先前只替兒子的中學棒球隊擔任過義務的打擊教練,在大聯盟體系的教職經驗是「零」。為何任命一名毫無經驗的人當教頭被認為是「賭很大」?看看前一位零經驗教頭希區(A.J. Hinch)的下場就知道。希區在2009年臨危受命成為響尾蛇隊的教頭,卻在隔年球季中就被炒魷魚,兩年來的戰績是糟糕的89勝123敗,勝率僅0.420。而接替希區的吉布森(Kirk Gibson)隔年馬上帶領不被看好的響尾蛇隊打進季後賽,間接證明了希區並不適任。

 

有了希區的例子,外界對溫杜拉的質疑是可以理解的。有人認為有了與吉恩爭執的前車之鑑,威廉斯要的只不過是一名聽話的魁儡,個性溫和的溫杜拉正是那名合適的人選。至於溫杜拉應該要將白襪隊帶向何處,其實第一年的要求並不高。去年季後威廉斯宣布重建,球隊頓時少了伯利(Mark Buehrle)、昆汀(Carlos Quentin)及桑托斯(Sergio Santos)等主力,今年溫杜拉只要讓球隊戰績持平就能算合格。

 

今年球季前,老虎隊為美聯中區普遍最被看好的球隊,印地安人及皇家則被認為將是該區的黑馬,而重建中的白襪隊則不在競爭範圍內,例如具指標性的PECOTA就預測白襪隊今年只能拿下75勝,勝率僅0.463。然而沒想到打到六月中,白襪隊卻以34勝27敗的戰績暫居美中第一,溫杜拉也證明了自己是個稱職的總教練。

 

溫杜拉是怎麼做到的?以他對於總教練來講還不算老的44歲年紀,你可能會認為他是所謂重視數據分析的創新派,但其實他屬純憑直覺的老派風格,數據對他來講還是參考居多。不過只要能拿出可看的戰績,老派絕非一個負面的形容詞,反而更能反映出他對球賽的敏銳觀察。

 

以今年復活的唐恩來講,相信大部分的總教練不會讓一名上季打擊率僅0.159的打者開季就扛下第三棒重任,但溫杜拉卻選擇相信他,而唐恩現也以暫居美聯第二的20轟給予回報。又如開季打第九棒居多的貝克漢(Gordon Beckham),5月7號前的成績為0.217打擊率、0.635OPS,這樣的成績繼續打第九棒是合理的,但溫杜拉卻將他調到前段的第二棒,而貝克漢擔任第二棒的成績為0.248打擊率、0.695OPS,有明顯的進步。

 

相對於吉恩的剛強性格,溫杜拉是個重人和的教練,對球員不會有太多的掌控,也不會下太多的指導棋。不過這樣的風格也讓人質疑他並未建立起自己的領導權威,像五月初他得知薩爾(Chris Sale)手肘疼痛後,即刻宣佈將薩爾調回牛棚,造成薩爾的不滿,一週後溫杜拉又將他調回輪值。或許此舉有威信受損的可能,但溫杜拉傾聽球員心聲後所作的決定終究是正確的,薩爾現已成為賽揚獎的大熱門了。

 

溫杜拉能否帶領白襪隊一路領先到季末還是個未知數,但在皮維、唐恩及瑞歐斯今年都表現反彈的情況下,要維持目前的高檔戰績是可期待的,而溫杜拉在此時也提前證明了自己即使沒有經驗,也能做到!

 

【2012/6/14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白襪教頭溫杜拉 用戰績化解質疑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6176#ixzz1zEkKxrx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