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dais】

賽揚獎對大聯盟的投手來說絕對是最高的榮譽,一位投手一生如果得到一次賽揚獎的肯定,「強投」的光環就會一直跟隨著;只是頭頂著賽揚獎的榮耀,這些投手的投球表現也會被用放大鏡來檢視,倘若有哪個球季表現太過糟糕的話,所引起的討論自然也不在話下。

曾經兩度拿下國聯賽揚獎的舊金山巨人隊投手林瑟坎(Tim Lincecum)今年球季的表現就讓球迷相當失望,在已經出賽的11場比賽中,林瑟坎僅僅只投了60.1局,平均每場比賽還投不滿6局,和以往整季下來平均每場比賽都可以投滿6到7局的表現實在有極大的落差,而自責分率也是像被轟炸過的5.82,絲毫看不出來是2007年和2008年球季連續兩年拿下國聯賽揚獎的巨投。

其實在開季前林瑟坎曾經有談過自己會暫停滑球的使用,同時談到在春訓期間就已經開始這樣的投球模式,不過在春訓表現正常的情況下,林瑟坎進入正式賽季後表現卻每況愈下,而根據統計,林瑟坎已經把滑球重新運用在實戰投球上,雖然比重降低不少,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林瑟坎的表現失常應該和滑球的使用與否沒有太大的關係。

事出必有因,林瑟坎這樣的表現不少球評一致認為是前面幾個球季所累積的疲憊導致而成,從2008年球季開始,一直到去年球季一共4年中,林瑟坎的總投球局數高達881.2局,平均每季要投超過220局,總投球數為14164球,平均每場比賽要投到將近109球,這樣的投球負擔不少專家認為對於本來就不以身材見長的林瑟坎來說是超出身體所能承受的極限,因此今年才會有投球內容走樣的情況發生。

另外一位今年表現也不甚理想的賽揚巨投是費城費城人隊的哈勒戴(Roy Halladay),同樣是兩度拿下賽揚獎,哈勒戴的兩座賽揚獎則是在美聯和國聯兩個不同的聯盟所拿下,生涯已經投到第15個球季的哈勒戴過去不但有過3個單季20勝以上的球季,投球內容更是被公認是大聯盟頂尖,另外在生涯中還有過完全比賽以及首度在季後賽出場就投出無安打比賽的特殊紀錄,堪稱是相當穩定的強投。

不過今年球季哈勒戴表現卻不若以往來得出色,11場出賽投了72.1局就丟32分自責分,自責分率是低於聯盟平均的3.98,後來更因為肩膀不適的關係而被球團送入15天傷兵名單中休養。依哈勒戴過去的投球量來看,長期疲勞的可能性同樣也是存在,畢竟哈勒戴雖然有著身材上的優勢,但是單季動輒超過230局,甚至上看250局的投球局數也確實有些過多,儘管哈勒戴是偏向滾地球型的省球投手,但是長期負擔下來也確實讓不少球評認為這次傷勢可能和手臂使用量有些關係。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林瑟坎和哈勒戴兩位賽揚巨投可以趕緊恢復正常,畢竟是背負著球迷期待的王牌投手,能夠健康地出賽,並且投出漂亮的比賽內容才是球迷最希望看到的畫面!

【2012/6/1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強投落難 林瑟坎、哈勒戴怎麼了?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3053#ixzz1zEjEP5S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