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dais】
捕手,一個在棒球場上總是守重於攻的角色,但是卻肩負著接捕每一顆投手所投出的球,以及指揮全場守備位置和面對不同打者作出不同的配球應對等重責大任,只不過以往總把捕手認為是上壘就是賺到的觀念在近代棒球已經逐漸改變,近期的大聯盟強打捕手輩出,攻擊火力甚至不亞於其他守備位置的球員。

在以往最讓球迷印象深刻的強打捕手莫過於是皮耶薩(Mike Piazza)和波沙達(Jorge Posada),雖然以身為捕手而言,兩位球星的守備功力都被評為低於水準,但是談到攻擊能力的話,皮耶薩和波沙達絕對是足以扛起中段棒次,甚至是中心打者的角色;另外今年剛宣佈退休的I-Rod也同樣有著出色的攻擊能力,而且更特別的是I-Rod的守備能力並沒有因為強悍的打擊而有所忽略,13次金手套獎的加持,再加上生涯高達46%的盜壘阻殺率作為數據的後盾,也難怪不少球迷對於這位能攻能守的一代名捕宣佈退休會如此感傷。

今年球季才剛開季,不少球隊捕手也都紛紛搭上這波火力大放送的列車,不但成為球隊的攻擊重心之一,甚至比起不少擁有超高身價的明星球員表現都還要來得更加出色。以目前帳面上的成績來看,光是打擊率在3成以上的捕手就有多達4名,其中又以費城費城人隊的魯伊茲(Carlos Ruiz)3成55來得最為恐怖,另外去年球季就已經開始慢慢展露頭角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重點新人捕手陸克洛伊(Jonathan Lucroy)也有3成42的表現,特別是在日前面對明尼蘇達雙城隊的比賽中更是個人上演單場7分打點的表現,打到連雙城隊的野手都必須登上投手丘來幫忙滅火,最後成為釀酒人隊大勝的重要功臣。其他像是洛杉磯道奇隊的艾利斯(A.J. Ellis)和柏辛斯基(A.J.Pierzynski)也都有打擊率3成以上和20分左右的打點表現,在球隊中同樣也扮演著重要的攻擊打者角色。

除了打擊率之外,新興的攻擊型捕手在長打方面也同樣不會輸給其他守位的球員。同樣以今年球季為例,目前光是全壘打產量已經在5支以上的捕手就有多達11位,巴爾的摩金鶯隊的捕手威特斯(Matt Wieters)則是以8支的數量暫時領先群雄;去年轉隊到德州遊騎兵隊之後馬上繳出30支全壘打球季的納波里(Mike Napoli)至今也有7發全壘打的表現。另外以長打率來看的話,包括魯伊茲、陸克洛伊,以及聖路易紅雀隊的莫里納(Yadier Molina)則是都有5成以上的水準,攻擊力之強讓不少投手雖然面對捕手卻也不敢掉以輕心。

其實會演化出這麼多攻擊型的捕手,除了要歸功於現階段運動科學的進步讓球員在訓練方面有著更科學化的方式之外,另一方面也得把數據分析的重要性提出來討論。以一名捕手為例,過去重於防守卻對於攻擊層面忽略的情況下,捕手雖然有著優秀的防守能力,但是單靠防守能為球隊製造的貢獻實在有限,倘若可以把防守所要求的比重降低,讓攻擊的比重增加的話,以數據分析層面來看確實可以為球隊製造更多分數方面的貢獻,而棒球本來就是一項以分數作為勝負唯一依據的運動,只要捕手在攻擊方面的優勢能填補起防守上的劣勢,並且對球隊有著正面的貢獻的話,這樣的捕手自然就足以頂起打線上的重要一角,這也是為什麼強打捕手在近年來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的主要原因。

所謂「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在棒球場上也同樣適用這項道理,只要能為球隊製造出最大貢獻的球員自然就是一名優秀的球員,因此未來的棒球將走向另一個不同想法的未來,而攻擊型的捕手正是這波思想改革的其中之一。

【2012/5/22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大聯盟新勢力 強打捕手火力全開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1138#ixzz1zEiUUFw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