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葛瑞飛】


光芒隊的培洛塔被國民隊抓到在手套上塗松焦油,被抓到時表情就像是個酒駕慣犯又被警察臨檢逮到,在步下投手丘時還向國民隊陣營點點帽子致意,明顯對於他們這種抓耙仔的行為覺得不符江湖道義。

最過癮的部分其實是光芒總教練麥登在下個半局馬上要主審也去查國民隊投手馬休斯的手套,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但麥登這個舉動擺明就是為了查而查,就像是你的投手觸身球K了我的人,接下來你的打者也準備要挨打吧,這種球場上面古老的潛規則,也包括了以往棒球場上形形色色的作弊方法,培洛塔就是用了這種復古的方法,其實還滿發人思古之幽情的。我們就來看看以往有哪些著名的作弊方法吧,而且我們盡量講些不是投手對球動手腳的方法。

1.偷暗號。紐約巨人隊在 1951年世界大賽時,曾經由巴比湯姆森打出過號稱「全世界都聽見的全壘打」,但事實上這球湯姆森因為隊友偷到了道奇隊的投捕暗號,已經知道投手布拉卡要投甚麼球了。

2.抓跑者。根據【棒球圖解歷史】這本書,在20世紀初有一位約翰麥考羅(John McGraw)的野手,老麥體重只有70公斤,但卻會「對個子大上好幾號的跑者施以抓皮帶、鏟人、踹人、絆人等陰招。但是當對方野手也對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時,他也甘之如飴。」

3.加工空心棒。在1994年七月15號,白襪隊總教練拉蒙特(Gene Lamont)懷疑印地安人強棒貝爾(Albert Belle)的棒子是加工空心棒,裁判於是將貝爾那時用的棒子給沒收到裁判室去。但印地安人隊的投手葛瑞斯利(Jason Grimsley)偷偷地從天花板潛入裁判室,拿了根正常的棒子去偷天換日。只可惜這招馬上被抓包,因為他拿去狸貓換太子的棒子上面的簽名款是另一位重砲索瑞妥(Paul Sorrento)。貝爾最後還是被禁賽七場。

4.場地整理組的魔術。琴坡賽爾德(Gene Bossard)從1940年到1983年負責白襪主場考慕斯基球場的場地整理,而他退休後把棒子交棒給他兒子羅傑,也使得坡賽爾德家族的魔術一路傳承。在老琴過世的訃聞上,芝加哥太陽時報寫著:「考慕斯基球場長期以來被譽為坡賽爾德沼澤,他會在伸卡球投手,像是湯米強、唐納文、霍倫等人出賽時,刻意把內野澆濕。

他也會在對手盜壘好手來比賽前,把一壘附近搞得泥濘不堪。此外他還會把兩邊邊線故意墊高,好讓福克斯的觸擊能留在界內。」老琴還曾經發明冰凍球,將球擺在一個加濕機整天開著的小房間十到十四天,就可以讓球加重個四分之一到半盎司。老琴這可是家學淵源,因為羅傑曾經在接受訪問時說,他爺爺艾米爾(Emil)在20年代當印地安人隊場地整理時,在號稱布朗克斯炸彈客的洋基隊來訪時,會把全壘打圍牆往後移個12到15呎,好讓洋基不要打那麼多全壘打。

6. 改變打擊區大小。1981年4月25號,水手隊的場地整理組特別把國王巨蛋的打擊區加大整整一英呎,而且是朝向投手丘。不過這招馬上被來訪的運動家隊老狐狸總教練馬丁(Billy Martin)給抓到了,認定是水手教頭威利斯(Maury Willis)搞的鬼。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威利斯辯解這只大幾英吋而已啦,那有一英呎那麼多,而且他說因為有個水手球員帕西歐瑞克打擊老是站出打擊區,所以我才要求把打擊區加大一點。但馬丁認定因為當天他們推出藍福特這位曲球投手,所以水手才會想出這招,在球還沒掉下去前先打。」後來美國聯盟裁定威利斯被禁賽兩場,罰款500美金。

【2012/6/22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從培洛塔抹油 回顧古老棒球作弊法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7715#ixzz1zElIfgQ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