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陳穎】

 

陳偉殷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第一戰就表現不俗,對紐約洋基隊先發5.2局,被敲出包含1支全壘打在內的7支安打,投出6次三振但僅有2次四死球,失掉4分中只有2分是自責分。雖然本場比賽陳偉殷無關勝敗,但從數據表現來看,這樣的成績已經證明他有在大聯盟持續獲勝的實力,也讓人對他本季的表現有了更多的期待。

 

和同一個世代球員大量旅美的風潮相比,陳偉殷的選擇相對另類,他在大一時加盟日本職棒中日龍隊,並且一待就是八個年頭。一直到今年初才以三年近1200萬美元的合約轉投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成為台灣首位從日本職棒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在大聯盟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

 

即便因為身在台灣球迷近期較少關注的日本職棒,陳偉殷原本的知名度和其曾拿下中央聯盟防禦率王的實績並不相符,但比起選擇投入美國職棒小聯盟體系的同儕球員,陳偉殷不但率先站上大聯盟,職棒生涯的總收入也大勝其他同世代的棒球選手。陳偉殷光是在日本職棒所領的薪水總額就已經接近1億6000萬元新台幣,若把和金鶯隊所簽合約確定會落袋的部份計入,陳偉殷生涯在棒球本業上的總收入確定將會超過4億9000萬元新台幣,在台灣運動史上僅次於王建民。

 

陳偉殷先踏上日職再轉戰美職的成功例子,也給台灣未來的年輕球員們指出一條不一樣的旅外路,那就是目標大聯盟不見得需要先旅美,旅日也是一個可以選擇的選項。尤其大聯盟在新版的集體薪資協定中規定了每隊國際球員的簽約金總額上限,未來旅美要出現高額簽約金的難度越來越高,選擇旅日不但不代表未來沒有機會上上大聯盟,而且職棒生涯前期的平均收入也可望相對較高。

 

美國職棒的養成體系當然比日本職棒還要優秀不少,不過農場球員經常需要經過多年的低薪苦熬後才有機會登上大聯盟。相對來說,日本職棒一軍的門檻就比較低了,資質較為優秀的年輕球員,有很大的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踏上一軍舞台。所以,台灣的年輕棒球選手,若評估自己在日本職棒具有即戰力的實力,選擇加盟日職也是一個不錯的旅外選擇。

 

不管是選擇日本職棒或美國職棒,都不代表選手未來一定會功成名就,但陳偉殷的成功範例已經為台灣的年輕球員指出了挑戰大聯盟的另一條途徑,那就是先旅日獲得成功後再旅美。陳偉殷雖然一開始選擇加盟日本職棒,但繞了一圈後反而成為台灣目前最年輕的大聯盟球員,期待台灣未來有更多球員能循「陳偉殷模式」,攻頂大聯盟成功!

 

【2012/4/12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陳偉殷成功範例 台將旅美新途徑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83353#ixzz1zHtcL6q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