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許昭彥】
洋基從8日到18日連勝10場,橫掃國聯東區的大都會、勇士與國民三隊,氣勢極為旺盛,令人覺得洋基是能夠打敗任何球隊。可是從19日到22日連輸3場後,洋基迷大夢初醒,覺悟到洋基還是有弱點。洋基在19日那場比賽不能打出全壘,就以3:4敗北,20日那場只能打出1支全壘打,就敵不過攻出10分的勇士,而以5:10輸球。洋基這13場比賽的勝敗再驗證了一句美國棒球名言:「那就是當球隊大勝時不是真正那麼強,球隊慘敗時也不是那麼弱。」

投手的勝敗也與球隊一樣,當洋基先發投手休斯(Phil Hughes)在洋基10連勝中贏2場時(打敗大都會與國民),大家會覺得他是洋基現在最佳投手,他在那2場比賽只失3分。可是當他在20日於4.1局被勇士攻下6分時,洋基迷也會覺悟不能對他過早稱讚,他在那場被打出生涯最多的4支全壘打,他這投球弱點可能就會決定了未來在洋基的命運。所以人們不但不能期望休斯會成為洋基大投手,而且如果未來洋基必需從他與另一投手諾瓦(Ivan Nova)兩人中選一時,洋基也不是一定會選他。

休斯在20日被打出4支全壘打後,他在今年就一共被打出19支,全大聯盟只有水手投手巴加斯(Jason Vargas)被打出的20支比他更多,休斯今年主投的14場比賽中,只有1場沒被打出全壘打。如果以平均每9局被打出的全壘打數來算,休斯的2.18支也是全大聯盟最多,水手的的巴加斯是1.75支,所以休斯這弱點是不可忽視,甚至可以說是他的致命傷。

休斯是高飛球投手,所以他是比滾地球投手更會被打出全壘手。過去常被打出全壘打的投手也是能夠成為大投手,例如曾在洋基5年(1975-1979)的已逝大投手杭特(Catfish Hunter)就常被打出全壘打,但後來也被選入棒球名人堂。杭特生涯平均每9局被打出0.98支全壘打,休斯在洋基6年平均每9局被打出1.24支,比起杭特這弱點是太嚴重。如果與諾瓦相比,諾瓦在洋基3年平均每9局被打出0.95支,休斯也比他多,所以如果在重要比賽時派出諾瓦主投,是不是風險會比較小?

如果比較兩人今年的主投局數,諾瓦在13場比賽中能主投85.1局,平均每場6.2局,休斯是14場78.1局,平均每場5.2局,諾瓦比休斯能多投1局。這大家都可看出,休斯常常需要投更多球才會使打者出局,所以諾瓦也是比休斯更能吃局數的先發投手,他比較像沙巴西亞。

諾瓦比不上休斯的是三振數與被安打數,休斯生涯平均每9局7.7次三振與被打出8.7支安打,諾瓦每9局6.1次三振與被打出9.3支安打,兩人每9局保送打者次數相似,諾瓦是3.0次,休斯是3.1次。可是因為休斯被打出太多全壘打,休斯的成績比不上諾瓦,諾瓦在洋基3年有26勝8敗成績(0.765勝率)與4.00防禦率,休斯在洋基6年的成績是43勝29敗(0.597勝率),4.53防禦率。

洋基已期待休斯成為大投手有6年了,他的表現持續上下浮沉,但因為他是美國人,洋基對他有耐心,為著讓他能夠主投,洋基就曾將表現好的諾瓦下放到小聯盟,使休斯可當先發。25歲的諾瓦是多明尼加人,只比休斯小一歲,他在洋基3年,一年表現比一年好,勝率從2010年的0.333,增加到去年的0.800與今年的0.818,這比休斯去年的0.500與今年的0.538好多了。

所以如果洋基將來必需從休斯與諾瓦兩人中二選一,洋基迷一定知道要選誰,唯有洋基還是期望休斯會成大投手, 現在就要他多投變速球,不要投太多快速球,認為這樣可以減少被打出全壘打,休斯還在學習怎麼樣變成大投手。

【2012/6/25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休斯vs. 諾瓦 誰能成為洋基大投手 ?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98164#ixzz1zElpJbY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