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Dennis/加拿大溫哥華】
中國人有句老話,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句話想必現在對紅襪主帥瓦倫泰(Bobby Valentine)而言,可說是多麼痛的領悟!上個月中,瓦倫泰在面對媒體訪問時竟然批評陣中主將尤基里斯(Kevin Youkilis),認為尤基里斯目前的心理和體能狀況都沒有做好上大聯盟的準備,因此拖累紅襪,導致紅襪戰績跌落谷底。瓦倫泰的話很快的就傳到尤基里斯的耳中,隨之而來的就是紅襪休息室內傳出許多不平之鳴。瓦倫泰在紅襪的日子,看似已經進入倒數階段。

公開「挺尤」的乃是陣中大將派卓亞(Dustin Pedroia),接著另一名主砲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也對媒體放話,認為瓦倫泰在凝聚團隊上還沒到位。瓦倫泰眼看苗頭不對主動向尤基里斯道歉,也公開承認自己上次的談話是口不擇言,實乃是無心之過,希望大眾原諒。但是波士頓媒體可不放過他,早已經掀起一波波的「反瓦」聲浪。紅襪當家二壘手派卓亞甚至公開放話,瓦倫泰的那一套治軍理念,只有在日本有效。由此可見,已經喪失軍心的瓦倫泰,如果還不能讓紅襪隊擺脫美聯東區墊底的泥沼,那麼他想要收拾這殘局可說是舉足艱難。

瓦倫泰是否是個稱職的總教練?

從最近的失言風波到日前擺錯打線等事件,瓦倫泰似乎才是沒有準備好接掌總教練的人。不過,不可否認,瓦倫泰過去不管是在大聯盟,或是日本職棒,都有著卓越的戰績與口碑,所以光就一個職棒主帥的身分來說,他是稱職的。但是,更重要的問題是,瓦倫泰是否是大聯盟名門波士頓紅襪隊理想中的總教練?

根據美國媒體透露,當初紅襪總管薛靈頓(Ben Cherington)心中理想的人選乃是前三壘教練Dave Sveum,但是有礙於球團高層對瓦倫泰情有獨鍾,拿人手短的薛靈頓只好無奈的選擇瓦倫泰作為紅襪隊新一代主帥。

其實,經歷了去年季末紅襪內部的軍紀醜聞,紅襪高層已經對紅襪前主帥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的治軍理念持著存疑的態度。以往,法蘭柯納就是以親民的治軍方式聞名於大聯盟,球迷們鮮少看到他在媒體上責怪自己的子弟兵,也因為如此,他過去在紅襪執教的歲月裡,不但獲得了許多球員的尊崇,也贏得了球迷的喜愛。但是去年的炸雞啤酒事件爆出,法蘭柯納顯然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球員,季末遭到撤換乃是預料中的事。

許多媒體都認為,法蘭柯納的親民風格使得紅襪軍紀蕩然無存,才會讓紅襪高層刻意的選擇了治軍嚴明的瓦倫泰來扛起主帥的重擔。狹著在日職羅德隊輝煌的戰績,「瓦倫泰」這個名字過去兩年裡都是出現在大聯盟球隊徵詢主帥的名單之中。有著日職的經驗,瓦倫泰融合東西棒球的觀念和精髓,理論上,應該是最適合擔任紅襪隊主帥的人。但是瓦倫泰快人快語的性格卻是讓他目前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和法蘭柯納不同,瓦倫泰面對媒體的態度可說是有問必答,再加上,他就是有著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個性,因此得罪不少人,包括他自己的球員在內。只不過,過去瓦倫泰在日職就算公開的責怪自己的球員,按照東方人尊師重道的觀念,明星球員就算是不高興,往往都會把怨氣往肚子吞。可是到了美國,情況則是有所改觀。手握高薪的大牌們,多半是新任主帥拍馬屁的對象,怎麼可能還在總教練位子還沒坐穩的情況下,就率先遭到點名指責?從尤基里斯的事件看來,瓦倫泰應該還沒有從日職模式轉換至大聯盟模式,導致犯下如此致命的錯誤,淪落到人人喊打的下場。

由於瓦倫泰至今還在適應的階段,身為大聯盟億萬級隊伍的紅襪如今仍在低檔中遊蕩。所以,就算瓦倫泰已經公開的向尤基里斯道歉,希望能夠化干戈為玉帛,但是不可否認的,瓦倫泰要再次贏得紅襪球員的尊重,應該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如果瓦倫泰遲遲無法獲得紅襪球員的認同,那麼他的大聯盟之路可能會於今夏提早結束。

☆Dennis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tolaku0529

【2012/05/03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瓦倫泰抓不住大牌 脫紅襪倒數計時?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87469#ixzz1zHr6wfW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