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dais】
休季期間上映的電影「魔球」儘管在奧斯卡金像獎上成為最大的遺珠之憾,但是不少電影迷和棒球迷都一致推薦這部由帥哥布萊德彼特所主演的棒球電影,相信好電影雖然沒有獎項的加持,依然掩蓋不了精彩的光環。

只是不少近幾年才開始接觸大聯盟的棒球迷對於「魔球」電影中所描述2001年到2003年球季間的奧克蘭運動家隊感到相當好奇,因為最近幾個球季運動家隊的成績在美聯西區4支球隊中總是落居後段位置,表現實在不像當年如此出色,許多球評更不免提出疑惑,想問問運動家隊的「魔球」理論究竟怎麼了?

今年球季開賽已經一星期,運動家隊戰績表現平凡,3勝4敗的成績暫時在美聯西區居於第3名,不過由於比賽場次不多的關係,戰績上隨時都可能會有大幅度的變動。雖然開季才不過一個星期而已,不少球評卻已經觀察到運動家隊今年打線普遍處於貧打的問題,得分過於偏重於特定球員身上的情況相當明顯,這對球隊長期的戰績來說將是一個極大的警訊。

在季前簽下的古巴強棒塞佩達斯(Yoenis Cespedes)毫無疑問已經成為整個運動家隊的攻擊重心,7場比賽已經有3支全壘打和7分打點進帳,高達7成73的長打率和超過1的OPS,別說是運動家隊的所有球員,甚至就連大聯盟眾多的強打者也很難有這麼出色的成績;另外擔任指定打擊的高姆斯(Jonny Gomes)表現同樣不差,雖然打擊率只有1成54,但是長打率卻有6成15的水準,OPS+是遠高於聯盟平均水準的167,兩位球員共同築起了運動家隊最重要的攻擊重心。

但是反觀運動家隊打線中的其他球員明顯都有攻擊火力不足的情況,總計累積的20分打點中,扣除塞佩達斯和高姆斯兩人打回的11分打點,剩下的球員居然只為球隊貢獻9分打點,火力支援的情況令人搖頭。以目前運動家隊的團隊打擊數據來看,1成95的打擊率和3成25的長打率已經是相當難看的水準,倘若再把攻擊重心過度集中的情況放進來考量的話,運動家隊的打線實在沒有太大的威脅性可言。

另外塞佩達斯由於是大聯盟新人球季的關係,雖然在古巴時期已經有過多年的國家聯賽和國際比賽洗禮,但是面對新環境的挑戰和長達6個月的漫長球季,塞佩達斯能否作好體能上的持續還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再者而言,以目前運動家隊火力過於集中的情況,倘若塞佩達斯一但受傷無法出賽,以運動家隊剩餘的攻擊狀況來看毫無競爭力,甚至可能只需一位中後段輪值投手就足以吃定整個打線,這也是讓許多專家憂心的一環。

當然球季開打並沒有很長的時間,或許運動家隊的打線也正慢慢甦醒當中,只是教練團必須正視現階段隱藏在數據及臨場表現背後潛伏的危機,只要能夠及早作好適當的處置與調整,相信「魔球」理論一樣可以為包含運動家隊在內的許多小市場球隊帶來一鳴驚人的表現。

【2012/4/13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貧打病毒肆虐 運動家魔球破功? - 名家觀點 - 美國職棒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83538#ixzz1zHtKHcr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